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杭州湾建起跨海铁路大桥!通苏嘉甬高铁开工建设,预计5年后建成
发布时间:2022-11-30 14:29:14

都市快报讯 今天(11月30日),通苏嘉甬高铁浙江段、江苏段举行开工仪式,意味着这条跨越杭州湾,连起宁波、嘉兴、苏州和南通等城市的高铁开工建设。

通苏嘉甬高铁是一条南北走向的高铁,北起长江北岸的南通,一路向南,跨过长江,进入苏州境内,经过张家港、常熟,向南进入浙江境内,途经嘉兴城区和海盐等地,再通过跨海大桥跨过杭州湾,最终到达宁波城区。

补齐长三角城际交通

南北纵向供给短板

通苏嘉甬高铁线路起自南通市南通西站,向南跨过长江,经过苏州市、嘉兴市后跨过杭州湾进入宁波市。根据可研批复,全线正线运营长度为310.025公里,总投资1080.9亿元,建设工期5年。其中浙江省新建线路长165.912公里,总投资627.5亿元。

这是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设南通西、张家港、常熟西、苏州北、苏州南、嘉兴北、嘉兴南、海盐西、慈溪等车站。

通苏嘉甬高铁示意图

通苏嘉甬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三角城市群的重要城际高铁通道,从根本上消除区域城际交通南北纵向供给体系短板,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布局有着重要意义。

目前,长三角地区长期缺乏一条南北向串联沿线城市与上海、杭州等中心城市的快速通道。目前,苏锡常地区至杭州、嘉兴、宁波等地仍需绕行上海,甬台温地区至上海则需绕行杭州,难以满足人口快速流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城市间的高铁联系亟需增强。

而通苏嘉甬铁路正是补齐长三角城际交通南北纵向供给短板的关键所在,待其建成后将与沪宁城际、苏南沿江高铁、沪昆高铁等多条东西向高速铁路实现连通,大幅拉近长三角核心区主要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对于优化长三角高铁路网布局乃至完善全国交通网络,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实现区域资源优势互补和全面协调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制图 高薇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