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杭州唯一 上城区入选全国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实验区名单
发布时间:2024-01-24 10:02:29

杭州日报讯 近日,教育部公布全国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实验区名单,杭州市上城区上榜,全市唯一。

为啥能收获教育部的青睐?上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强化政府职责、加强家庭工作、深化学校变革、凝聚社会合力等领域,上城区都有颇具代表性的做法。例如自2004年起,区委宣传部、区妇联、区卫健局、区民政局等部门联动设立家庭教育领导小组,统筹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此后,上城区在全国首创“星级家长执照”工程,上架“浙里办”App,为0—15岁学生家长推送专题学习课程,目前已累计推出线上课程1967门、线下课程8617门,注册家长20余万人次;同时倡导“每周一天家庭日”,鼓励家长每周拿出一天时间,高质量陪伴孩子。

在学校方面,上城区出台“家访60条”,指导教师高质量推进家访,创新“1+X+Y”课后服务,建设面向未来教育的136个学习中心。在社会方面,上城区上线“淘活动”平台,联动30余家博物馆等社会机构、90余家中小学进驻平台,让学生一键自主选择实践活动;实施“馆校合作计划”,与45家场馆开展深度合作,开发3大系列9大主题的课程,推进“第二课堂”建设;创新“橄榄绿进校园”活动,将“驻校教官”纳入青少年阳光成长行动,培塑锻炼学生意志品格,是目前全省唯一试点。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上城区将结合区域实际,持续贯彻落实《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要求,实施“育共体·阳光行”青少年阳光成长行动,深入推动协同共育、心灵涵养、健身强体、实践磨砺、数字赋能、慧心护航六大工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周新杰 记者 章翌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