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厅长通道”上,4位部门负责人分享实打实的政策大礼包
发布时间:2024-01-24 10:02:29

“通”达民情民心 “道”出满满信心

杭州日报讯如何让民营企业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再创浙江民营经济发展新辉煌?建设先进制造业集群,为何连续7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助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强化司法服务保障有哪些新举措?如何解决日益突出的养老问题,全力守护幸福“夕阳红”?

谈发展,话民生。一年一度的省两会“厅长通道”如约开启。昨日上午,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代表们齐聚省人民大会堂,聆听省长王浩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会后,省发改委主任杜旭亮、省经信厅厅长詹敏、省司法厅厅长王中毅、省民政厅厅长陈斌走上通道,接受媒体集中采访,介绍今年的经济发展政策和为民服务举措。坦诚务实的回答里,不仅有实打实的政策大礼包,更有对经济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

设立国家知识产权快速审批通道

“新的一年,我们将在温州、台州、嘉兴设立国家知识产权的快速审批通道,通过助推民营企业发明专利的保护,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在“厅长通道”上,杜旭亮与媒体记者分享了这一喜讯。

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最大的特色优势。如何持续激发民营经济的发展活力?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以三个“一号工程”为总牵引,深入实施“十项重大工程”。那么,具体会在哪些方面发力?

杜旭亮介绍,在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方面,浙江将迭代升级“8+4”政策体系,同时,8个政策包和4张要素保障清单将全部在一季度印发实施,并充分发挥“4+1”专项基金撬动作用,全力推动民营经济32条政策精准落地。“对民营企业家们所关注的‘三个70%’‘三张问题清单’以及招投标领域的‘七个不准’,我们也将逐一加以落实。”杜旭亮说。

而在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方面,今年,浙江将持续推动“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和“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将达到85%以上;积极推动浙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重点技改项目将达5000项以上,推动纺织等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在深入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方面,我省将持续推动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打好“稳拓调”组合拳,千方百计稳外贸优外资。杜旭亮表示,“今年,我们将积极优化民营企业的境外布局,鼓励民营企业勇敢地走出去、坚强地走下去、成功地走回来。”

只有把集群建好,工业发展才有未来

2023年浙江省工业生产总值近3万亿,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超2.3万亿,实际增速达到6%,领跑全国。“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工业产业发展快速地从分散向集聚演变、从集聚向集群演变,是必然规律、必然选择和必然结果。”詹敏的分析一语中的。

“对浙江来讲,集群的建设实际上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须答出高分的必答题。”在詹敏看来,只有把集群建好,浙江先进制造业的基地和工业发展才能有支撑、才能有未来。

今年,将如何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概括起来,就是“双链”“两区”“三包”和“六清单”。

“双链”就是链长和链主制,让市场的无形之手和政府的有形之手结合起来形成合力。詹敏介绍,链长由省政府领导等来担任,负责研究制定重大政策,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链主则由一批骨干龙头企业担任,发挥企业在产业协同、创新协同中的主体作用。

“两区”就是核心区和协同区。去年,浙江首创全国创建集群建设新模式,遴选出35个核心区和53个协同区。“我们将推进项目向两区集中,企业向两区集聚,政策向两区集成,通过这样的努力,真正把核心区和协同区做大做强。”詹敏说。

“三包”就是任务包、项目包和资金包。省里负责发布攻坚的任务包,市县编制攻坚任务的项目包,并通过有序的竞争来落实资金包。

“六清单”,是指包括企业培育、科技攻关等在内的6张清单。詹敏介绍,将通过这6张清单,更好为企业提供发展要素保障,促进企业快速健康成长。

做好“加减乘除”4篇文章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 只有更好。王中毅介绍,“今年,省司法厅将从全链条贯通发力,做好‘加减乘除’4篇文章,为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提供法治服务和支撑。”

第一篇文章是加大设计制度优质供给。省政府常务会议于近期审议通过的《浙江省公平竞争审查办法》,是该领域全国首部政府规章。省司法厅将综合运用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备案审查纠错等法制工具箱,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让投资在浙江、公平有保障成为鲜明的标识。

第二篇文章是减轻企业不合理的负担。打出一套以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来提升行政执法质效的组合拳,包括10项措施、22个创新点。比如,“综合查一次”将统筹各个执法部门的检查计划,实现进一次门、检查就一次到位,把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降到最低。

第三篇文章是放大法治服务综合效应。王中毅表示,将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产业全链条,综合集成各类法律服务资源提供服务。比如,对初创期的企业,提供预约式指导服务,执法部门组团上门开展法制体检,帮助企业排查风险隐患。对转型期的企业,提供破产重整、清算等服务,帮助企业涅槃重生,依法有序退出市场。

第四篇文章是预防消除企业法律风险。省司法局将组织法律专业力量,编制重点产业预防性合规指南,形成“一业一策”合规指南,为企业打造一面法治防火墙。

试点建设一批社区干预中心

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

我省步入老龄化时间早,人口老龄化趋势较为严峻。陈斌透露,目前全省60岁以上户籍老人已经达到1340万,占比26%,其中,60—69岁的老人占到一半以上。预计到2035年,60岁以上户籍老人将超过2000万。

陈斌介绍,浙江省已连续两年将“浙里康养”列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标志性成果。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1800多家养老机构、31万多张床位,完成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4.3万户,初步形成了居家社区服务网络和老年助餐服务体系,困难老人得到有效兜底保障,全省低保标准实现城乡统筹,人均月标准为1149元,位居全国省区第一。简单来说,就是有床、有网、有底。

前段时间,省民政厅在筛查中发现,老年人的需求有几个显著集中特点——就医用药备受关注、老年助餐广受欢迎、家门口养老深受期待、银发经济前景广阔。

为此,浙江省民政厅将从衣食住行四方面入手推进养老工作。

首先是医得尽心。我省将全面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加快康养联合体建设,试点建设一批社区干预中心,对失能老人早干预、早治疗,解决家庭养老的痛点、难点和堵点。

其次是食得暖心。针对老年人的刚性就餐需求,全省已建有多种形式的老年助餐点8000多个。今年,针对山区、海岛、农村等区域,因地制宜再建设2500个助餐点,努力让有需求的老人暖胃又暖心。

再次是住得安心。推进居家社区机构和智慧养老相融合的养老模式,积极引导和支持适老化改造,鼓励社会组织上门服务,推动专业服务向家庭延伸。同时,通过大数据平台提升老年人健康服务管理水平,优化困难老人动态监测机制,及时进行救助帮扶。

最后是行得舒心。在切实履行保基本兜底线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激发经营主体和各类社会组织的积极性,推动银发经济发展壮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燕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