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杭州空港空陆联运规模位居华东地区第二
发布时间:2024-01-24 10:02:29

“卡车航班”让长三角空港越来越紧密

杭州日报讯 长三角空港联动日益紧密。记者从杭州海关获悉,2023年全年,杭州海关所属杭州萧山机场海关共监管空陆联运中转业务9382票,货运量2.3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5.46%和7.47%,业务规模在华东地区空港中位居第二。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空港与长三角地区之间的空陆联运中转业务货运量达到了2.14万吨,占比高达91.82%,其中又以往来上海航空口岸的货运量为主,使得杭州空港成为长三角机场群中与上海浦东机场国际物流双向业务量最大的航空口岸。

空陆联运中转业务,也就是俗称的“卡车航班”,指利用海关监管车辆,承运国际机场之间的进出口转关货物,利用陆路运输方式延伸空港服务范围,既能发挥卡车的价格优势和机动性,又能享受航空网络布局的高效服务。目前,杭州空港口岸的“卡车航班”覆盖全国24个海关监管点,货运量逐年递增。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深入实施,长三角区域空陆联运中转业务日益成熟,监管愈加高效,快速便捷的物流体系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长三角区域货物贸易往来密切,各城市空港之间尤其是沪杭两地空港之间,货物转关需求旺盛。‘卡车航班’模式实现了当日快速分拨,进口货物从到港申报、空陆联运再到最终核销通关,一天内就能全部完成。”中外运空运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操作部经理孙龙说,“通关效率高对我们包机方来说,不仅仅是便利,更带来实实在在的利润,每公斤运费可降低10%-15%。”

为了推动“卡车航班”业务快速发展,杭州萧山机场海关综合运用“智慧海关”建设成果,通过“杭州海关智慧空港系统”集成了承运车辆自助预约、转关单“即报即放”、智能卡口自动放行等功能,将“申报—审核—放行—运抵—核销”全流程电子化,实现货物“当日入境、当日转运、当日运抵、当日通关”。

“在7×24小时通关保障的基础上,我们与长三角区域海关建立联络员制度,强化协同监管,支持航空公司、货站、货代和浙江省内综保区开展业务合作和服务联动,共同扩展‘卡车航班’业务辐射圈。”杭州萧山机场海关物流监控科科长吴宇璋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