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节前年货、炒货迎来购买热潮 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节前抽查
发布时间:2024-01-23 10:33:51

春节临近,年味儿渐浓,家家户户都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囤年货,为了保障食品安全,让市民朋友买得放心,昨天上午,杭州市拱墅区市场监管局联合第三方检测机构走访了杭州德胜食品市场和西湖文化广场年货节。

在杭州德胜食品市场,不少门店都已摆出了年货礼盒,拱墅区市场监管局东新所副所长赵无恙带着一行工作人员随机走进了一楼B区的一家炒货点,“这些炒货的价格标签怎么没有?产地、生产日期这些信息也都要标注出来的。”执法人员发现55个炒货柜,仅8个可以看到价格标签,大部分都没有放置价格标签,立马对商家进行了现场指导并督促商家对炒货柜信息公示进行了整改。

随后,执法人员查看了该店的营业执照、电子秤,并对炒货开心果的进货单、票据、外包装等进行了查看,并无异常。

除了检查产品是否明码标价,检查计量器具也是这次检查的重点。赵无恙走进德胜商品市场南区18号店铺,先将秤盘拆开查看是否存在磁吸的情况,再是扫描电子秤边上的浙品码,看看计量器的检定信息。“电子秤没什么问题,2024年3月份到期,就是秤盘你要及时清理,上面炒货碎渣太多了,也会影响重量的。”

同时,检验中心的工作人员还在市场中随机抽检了两家店,带走了四个不同批次的样品回去检测。

“像开心果这种带壳的坚果我们取样一般是4公斤,主要是检测食品添加剂、防腐剂是否超标,还有微生物的情况,是否存在霉菌,大概两周后出检测结果。”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袁舟说,像坚果炒货类的油脂含量大,如果保存不当,比较容易腐败产生霉菌。

赵无恙告诉记者,这次年货主要以坚果炒货为重点检查品种,查看商家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是否落实、产品是否明码标价等情况。

那么,市民选购种类多、口味丰富的年货,购买时需要注意什么呢?要看清楚产品的价格标签、合格证,产品的合格证上一般会标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坚果油脂含量大,如果经过高温夏天,散装的坚果品质相对来说就很难保证,购买时要看一下合格证,尽量购买当年或者下半年生产的坚果。”赵无恙表示,如果在线下购买,可以再闻一下坚果,是不是坚果本身的气味,如果闻到一些异味,可能是添加了化学试剂。

随后,执法人员又来到了西湖文化广场,对正在开展的“辞旧迎新 2024共富武林·长三角美好年货节”进行专项检查和抽检,现场检查坚果蜜饯索证索票、标签标识等情况,对农产品和散装产品存在的标识不清不全等问题及时反馈给展会举办方并要求商家立即整改。当天,执法人员共抽检坚果炒货4批次、糕点2批次、酱鸭1批次、牛蛙虾甲鱼各1批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婷婷 实习记者 朱慧丽 通讯员 刘艳华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