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校园里“最萌的崽”来了!杭师大两个校区的黑天鹅都孵出了下一代
发布时间:2024-01-23 10:33:51

说到杭州师范大学校园里的“校宠”,天鹅是当之无愧的“顶流”。2024年刚拉开帷幕,就传来好消息:这些“师大鹅”生宝宝了,校园里来了一批“最萌的崽”!

在杭师大下沙校区,记者看到,黑天鹅夫妇和5只黑天鹅宝宝们正在蕙风湖中悠然自得地游水。天鹅宝宝们毛茸茸的,时不时还会歪头歪脑地钻进爸爸妈妈的怀抱。小宝宝们脆嫩的叫声也为冬日的校园增添一丝暖意。

“这是今年杭师大诞生的第一窝天鹅宝宝。”学校后勤部门的李运航师傅负责天鹅的饲养。他告诉记者,黑天鹅的养育可“讲究”了,“它们是一夫一妻制,通常一窝要孵化37天至42天,两只天鹅轮流孵化。孵化的时候黑天鹅很怕打扰,如果受到惊吓或者有天敌打扰,黑天鹅跑了,把蛋晾上一天两天,这个蛋就孵不出来了。而且就算做到天时地利‘鹅’和,也不能保证每只鹅蛋都能成功孵化。”

为了让天鹅宝宝们平安诞生,饲养员们付出了大量的精力。他们为天鹅小窝添加晒干的稻草,定期清理荷塘里的枯叶、杂物,营造一个干净温暖的孕育环境。寒流来袭,担心黑天鹅们经风受雨,他们还用竹竿、绳子、草垫搭建了御寒的鹅棚。现在“萌崽”破壳后,李师傅和他的同事们更忙了。为了让小家伙吃得好,他们将营养饲料添加进稻谷里,投喂次数也增加到了一天四五次。只要饲养员拎着菜桶走近湖边,黑天鹅一家都会亲热地游到岸边来。

“好运”相互传递。不仅在下沙校区,杭师大仓前校区人工湖的黑天鹅夫妻也迎来了3只天鹅宝宝。“天鹅家族”们瞬间拥有了一大批忠实粉丝,很多师生和职工家属来到湖边看黑天鹅家族嬉戏,拍照留念。岸边师生簇拥,湖里天鹅悠游,成为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学生都非常喜爱这些小动物。”李师傅说,“黑天鹅对水质要求比较高,能在校园里繁育下一代,说明杭师大的水还是不错的,生物种类比较丰富,在这里能很好地生活。”

学校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学校一直关注校园生态建设。植荷养鱼、喂羊饲鹅,校园环境自然优美,红鲤鱼和郁金香相映成趣。“希望同学们在校园里学习不仅能享受四季有花、处处有景的环境,也能进一步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泽英 通讯员 成睿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