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抵御低温 园文部门多措并举 重点保护古树名木
发布时间:2024-01-23 10:33:51

“我们针对城市古树名木、公园、滨水、道路绿地及在建工地第一时间做好抗雪防冻工作,重点对古树名木及耐寒性较弱的植物采取包扎、卷干、培土、覆膜等防冻保暖措施。”市园林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正积极指导相关绿化管理部门开展抗寒防冻防范应对工作。

以高架绿化设施的运行安全和维护工作为例,当气象预报次日最低温在0℃以下时,冰冻期间关闭供水阀门,当日绿地全面停止灌溉(尤其是高架挂箱),以防路面积冰,确保高架道路交通行车安全和人员安全;进行树木刷白、修剪、不耐寒植株包扎等抗寒防冻工作,并对廊架凉亭、园路等建筑设施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维修工作;及时清理绿地内的树木断枝,第一时间扶正倒伏树木,保证道路交通行车安全畅通。如遇雨雪加大,将及时做好绿地植物打雪、清雪工作等。

此外,全面做好抗雪防冻物资储备以及组建抗雪应急队伍也十分重要。据统计,截至1月22日14时,共计组织专业应急队伍113支,共2062人;筹集竹竿35822根、支撑钢管168864根、电锯油锯743把、手拉葫芦209台、发电机253台,已支撑树木8500余棵。目前园文部门共出动899人次,车辆179车次,机械设备163台。

接下来,市园文局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进一步压实压牢安全责任,做好园林绿地及公园、游园、广场等处的积雪清扫、结冰清除准备工作,持续细化寒潮低温天气各项防范应对举措,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护园林绿化建设成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梁心韵 陈亮 记者 熊艳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