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大关街道一年加梯量超历年总和 “老马”助力 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梯”升
发布时间:2024-01-23 10:33:51

“以前要爬楼梯,年纪大了吃不消,现在有了电梯后,没事就能下楼走走转转,心情都开朗了。”提及拱墅区大关街道去年最有获得感的民生实事项目,杨阿姨的这番话道出了很多住户的心声。

2023年,大关街道共完成加装电梯32台,一年的加梯数量超过了历年加梯数量的总和。街道的加梯工作为何能够“爆发式”增长?不妨从杨阿姨这个难度不小的“加梯故事”中找找答案。

年过七旬的杨阿姨家住大关西四苑某幢楼的五楼,她患有基础疾病,还不慎摔坏了脚,出行愈加不便,对加梯的意愿特别强烈。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街道“老马加梯帮帮团”团长马建生主动与杨阿姨联系,争取尽快实现杨阿姨的加梯梦。

资金支出和低层业主意愿不强,是加梯工作最常面临的难题,杨阿姨所在单元楼,不出意外也遇到了同样的困难,甚至相较于小区其他单元楼而言,难度更大。

“小区大部分单元楼都是六层或者七层,一梯三户或者一梯四户都有,而杨阿姨这个单元楼只有五层,一梯两户,业主越少,意味着资金压力就越大。”刚开始走访摸排,马建生就意识到这块硬骨头不好啃,“三楼四楼各一户、五楼两户的业主对于加梯工作比较支持,但是其他业主并没有很强的加梯意愿。”

怎么办?马建生和社区加梯专干、网格员等团队“服务库”的成员挨家挨户上门沟通,了解每户业主的顾虑和诉求。

“101室业主担心加梯后有噪音影响,我们便提出为其更换双层夹胶的隔音玻璃,簇簇新,透光度又好,能尽量减少对采光的影响。102室业主提到下水道容易堵塞,我们就提出在加梯施工时,正好对其地下管道进行排查检修。”马建生提出的解决方案得到两位业主的认可,但反对的声音依然还有。

杨阿姨所在单元楼的加梯方案,是半层入户的方案,就是在楼梯转弯处的休息平台设置电梯出入口,对于这个方案,301室的业主有着不同的意见。

“业主希望采用平层入户的方案,这样出了电梯不用再爬半层楼梯,直接能到家门口。”马建生说,这时候团队“专家库”的作用就发挥了,“专家表示老旧小区加梯的确会受到客观条件的制约,这是考虑到建筑强度、消防安全等因素后所制定的针对性方案,有了专家的解读,业主对方案没有了异议。”

最后,马建生又利用团队的“企业库”,找到相关的加梯行业企业负责人,为加梯争取到了最大力度的优惠。在团队内多方工作人员几个月的努力下,加梯工作从没有把握到百分之百业主签字同意,杨阿姨也终于享受到了有电梯的便利生活。

近年来,大关街道“老马加梯帮帮团”依托企业库、专家库、服务库三个“智囊团”的专业力量,组织了300余次的加梯协调推进会,共帮助40个单元的居民圆了加梯梦。

“我们利用‘老马加梯帮帮团’平台的辐射作用,在辖区拓展建立了东西南中四大分团,接受居民咨询、化解业主矛盾、破解资金难题,通过‘以点、带幢、连片’的工作模式,初步形成了和谐加梯的‘大关方案’。”大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今年,大关街道将继续聚焦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一小区一方案”“一楼栋一策略”,并设定了新目标——辖区内加梯(含开工)的总量要达到100台,不断“梯”升居民的幸福指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华炜 拱墅微融圈 周晟亮 朱韦京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