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让幸福在家门口“嵌入” 北干“民生坊”把民生服务嵌进群众心坎里
发布时间:2024-01-23 10:33:51

“彩凤,我这有两条裤子的裤脚大了些,能不能帮我改改……”上午9点,萧山区北干街道广德社区“民生坊”内,陈彩凤的裁缝铺刚开门就来了生意。

已经退休的陈彩凤是北干街道广德社区的居民。去年,随着北干街道首个“民生坊”在广德社区落地,擅长针线活的她和擅长开锁的漆学安、擅长空调维修的谭刚在民生坊内的“匠人所”里拥有了自己的工作台。“在我这里剪裤边、换拉链收10元,拷边收3元……”陈彩凤告诉记者,价格和区位优势,让她的裁缝小铺已小有名气,“也有人跑大半个城专门来一趟找我裁衣裤。”

广德社区建成于2002年,是萧山区第一个城市市政拆迁安置小区,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便民服务需求大。社区党委书记童春燕回忆,打造“民生坊”的初衷,是小区内一位老人在外出理发时摔伤了。“老百姓日常所需的‘小修小补’生活服务业态,其实是城市生活幸福感的所在,也是城市更新后应该留住的温度。”去年开始,结合现代社区建设,北干街道以广德社区为试点,充分挖掘区域内存量资源,嵌入式整合原有零散、破旧商铺空间,通过“微改造、精提升”,实现“民生坊”建设低成本焕新、最大化利用。

开在广德社区的首个北干“民生坊”集成设置了“匠人所、沫汽洗衣、活力空间、成长驿站、开心茶馆、金秋驿站、银龄超市、银色年华理发店”八个小场景,并以“公益+惠民”并行的运行模式,按照不同人群不同价格实行差别化定价。如银色年华理发店为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7-8元优惠定价,80岁以上老年人可享受每年6次免费理发,残疾人可随时预约上门服务。

为了让嵌入式服务实现可持续供给,当地没有把民生坊全部交由市场,而是在居民需求和居民资源上寻找“链接”。当地以“社区合伙人”机制为抓手,鼓励引导小区居民和各类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共建,让“居民服务居民”。截至目前,广德“民生坊”已挖掘、招募“社区合伙人”40余名,培育共富工坊1处,积极引导维修、开锁、裁缝、刻章等各类技能达人到坊中服务奉献、发光发热。童春燕告诉记者,目前“民生坊”内最受居民欢迎的“匠人所”日均服务量超100人次,“这代表我们真正把嵌入式服务设施嵌进更多百姓的心坎。”截至目前,广德“民生坊”已累计接待服务居民超40000人次,组织开展公益活动超120场。

“‘民生坊’解决的是市场化下解决不了的问题。”在北干街道党工委书记丁裕看来,北干“民生坊”更加注重从居民需求出发的公益便民服务,为“小便利”的留存提供延续生命的土壤,为居民提供切切实实的“小实惠”,也为社区活动空间带来凝聚力和生命力。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干街道已对辖区40个村社开展全面排摸,梳理各村社现存闲置空间、碎片空间,通过腾挪整合、空间置换等形式,根据社区实际和居民需求,在全域分类布点29个“民生坊”。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坊长制”,制定入坊“标配+选配”菜单,根据居民“口味”做好场景配置,让暖心配套、便利生活推门可见、可感可及,计划在2024年完成10个“民生坊”建设,在2026年实现29个“民生坊”全覆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婷婷 萧山微融圈 陆嘉伦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