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18地入选!浙江4A级以上景区城、5A级景区镇上新了
发布时间:2024-01-18 11:06:15

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关于公布2023年省4A级以上景区城和5A级景区镇(乡、街道)名单的通知》。



《浙江省景区城建设指南 (2023年修订版)》(←点击蓝字查看)明确,景区城是以县(市、区)建成区为景区城范围,地方文化特色鲜明、人居环境优美和谐、公共服务普惠完善、休闲业态丰富多元、综合治理井然有序的宜居、宜业、宜游区域。

景区镇(乡、街道)是以集镇为核心,辐射整个建制镇(乡、街道),坚持全域景区化,体现环境美、生活美、人文美、产业美、治理美,凸显自然山水格局和当地历史人文特色,塑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镇景融合的宜居、宜业、宜游空间。

一起来看看此次入选的部分地方吧!

杭州市富阳区城区

富阳是“富春山居图”原创地,52公里富春江一川如画横贯全境,山环水绕、风光旖旎、生态优美。

富阳景区城总面积约为38.8平方公里,核心区为13.97平方公里,其中含有鹳山公园、郁达夫公园、恩波公园、富春山馆、东吴公园、“富春山居号”游船等优质景区点位。

台州市临海市城区

临海市地处浙江东部沿海、长三角经济圈南翼。城区台州府城墙、紫阳街、东湖园林、巾山塔群、龙兴寺、灵湖景区、广文祠、台州府文庙等古迹星罗棋布。

近年来,临海以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作为文旅融合的试验田,经过6年努力,台州府城于2022年7月跻身国家5A级景区行列。

杭州市淳安县姜家镇

姜家镇“三面临湖、一面靠山”,湖中有岛、岛中有湖,森林覆盖率达79.4%,河湖交接断面水质常年保持一类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8%以上。是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单位,浙江省园林城镇、首批省级旅游风情小镇。

这里有4A级景区1处,3A级景区2处,2A级景区1处,其他主题景区4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3个。

温州市洞头区东屏街道

温州市洞头区东屏街道是温州最东面的街道,由4个住人岛、88个无居民岛组成,坐拥洞头近七成的沙滩、海岸线、景区资源,旅游核心区创成国家级4A景区,相继获得国家级生态乡镇、省级旅游强镇等多项国家、省级荣誉。

近年来,东屏街道紧扣“蓝湾、同心、文旅、共富”关键索引,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发展滨海文旅产业,探索“白+黑”旅游线路,逐步形成“朝游海岛、夜揽星港、晚住海宿”的旅游消费链。

温州市瑞安市曹村镇

曹村镇位于瑞安市中南部,800多年历史,沉淀一张“文都武乡、瓯越粮仓”的金名片,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公园等荣誉。

在这里,曹村河、梅龙溪、圣井山等山水景观形成“环田生态圈”;曹村元宵灯会入选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木活字、南拳武术、碗窑遗址等宝贵文化遗产沿袭至今。

台州市临海市尤溪镇

尤溪镇,山川秀美,人文荟萃,辖区内有江南大峡谷、下涨村两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镇内山奇、水秀、林茂、村美、农乐、道古,是临海“全域旅游”的示范先行者。

尤溪镇依托独特的峡谷地貌,深入挖掘本地人文历史资源,聚焦做好旅游“微改造”的“绣花”功夫,立足把“小环境”提升好,营造景美人和、主客和谐的旅游氛围,让旅游成为品质生活的重要标志,旅游体验从美丽、美好到美满,实现宜游宜业宜居。

丽水市缙云县仙都街道

仙都街道位于缙云县中部,坐拥丽水市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一个景村深度融合的复合型景区镇,素有“黄帝缙云,人间仙都”的美誉。

近年来,仙都坚持生态保护、环境整治、功能补齐同步推进,扎实开展人居环境和村庄功能提升行动。通过不断探索黄帝文化有形化、黄帝祭典市场化的实施路径,打造研学、文创、非遗等特色业态。同时,依托景区平台,盘活闲置资源,艺术赋能乡村,助推发展民宿农家乐、新兴业态、共富营地等乡愁富民产业。


来源:浙江发布   作者: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