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5份潮汕养生茶 请你“来拱墅过大年”
发布时间:2024-01-18 11:06:15

如果《繁花》里有一间茶室,或许就是这个样子

今日有约 拱墅送福

慕云茶室 记者 俞婷莉 摄

复古红和墨绿的墙,进门珠链摆动,灯光晃晃悠悠。近日,闲逛拱宸桥附近的宁波路,看到一家叫暮云茶室的店。

店主阿云一身挺括呢子西装,戴着黑色口罩,站在半人高的朱红色吧台后面。吧台前贴的金色彩带,在灯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如果王家卫的电视剧《繁花》里有一家茶店,或许就是这个样子。

阿云来自广东潮汕,在杭州做了八年的摄影师,“刚毕业就开了个人工作室,专门做人像摄影。第一次看王家卫的电影,就被里面的光影效果震撼了”。

“如果有多一张船票,你愿意跟我走吗?”

阿云的“心头好”是王家卫的《花样年华》,这部电影深深地影响了他,“电影里,梁朝伟扮演的男主角叫周慕云,我玩摄影以后的花名,就叫阿云,别人也叫我云师傅”。

慕云茶室,原来如此。

店里的设计,是阿云亲自上手的,脑子里想的还是《花样年华》,王家卫的影视剧把伦勃朗光用到了极致,主角脸上的阴影和光亮对比很明显。

“一开始店里的灯光还要更亮一些,现在调暗了,更加还原了电影里的感觉。”阿云说。

跟大多数茶室相比,阿云的这家更像是咖啡馆。

或许因为是潮汕人的缘故,阿云更推荐店里的养生茶,老香黄、老药桔、老陈茶、三宝茶……

这些养生茶苦吗?

“店里茶做了改良的,没那么苦,保留一点中药味,也可以加蜂蜜调节。”阿云解释。

我点了一杯老熟地饮。阿云抬头:“你着急吗?养生茶需要现炖的。”

在店里帮忙的,还有阿云的妈妈。

阿姨十分开朗,把拉家常叫作“两个地区的文化交流”。我虽然听不懂潮汕话,但是不自觉就想加入交流。阿姨说,店铺对于她来讲,更像个客厅,招呼家人的地方,进了这个门,不是客人,是家人。

阿姨还说:“老熟地饮加一点蜂蜜,更加润喉。”

作为老潮汕人,阿云的妈妈每次回家,都会背来几十斤食材、药材和手打牛肉丸,“我们家的牛肉丸很受欢迎的,肉质有弹性而且是中空的,正宗潮汕牛肉丸”。

为何选择在宁波路落脚?

阿云说,这是一个巧合。

“之前扫街的时候走到这里,发现设计的古风屋檐和这条宁波路的感觉,很符合我对于店铺背景的想象。落脚后才知道,街道正好也在打造这个街区,政府也会支持。”

后来,附近的老街坊陆续成了茶室的回头客,还有不少在杭的广东老乡赶过来喝一口“家乡味”。阿云说,以后想喝养生茶的人多了,也会增加更多种类的养生茶。

听说今日拱墅App正在搞“来拱墅过大年”活动,阿云也想送出5份潮汕老陈茶,请大家来拱墅运河边走一走。

老陈皮有止咳平喘的功效,很适合现在杭州冬日干燥低温引起的喉咙干痒问题。

养生茶的领取方式很简单:下载今日拱墅App,留言说说你最爱的王家卫的电影(影视剧),原因是什么?我们将选择5位点赞最多的“拱友”留言,送上一杯当季特供老陈茶。

留言时间:1月18日-21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婷莉 通讯员 梦诗三悦 徐晗翎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