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去年1-11月跨境电商 进出口总额1248.05亿元 同比增长20.55%
发布时间:2024-01-18 11:06:15

制图:田兰芳

杭州日报 数据亮点

杭州市商务局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1248.05亿元,同比增长20.55%;出口额1082.00亿元,同比增长25.75%。

数据解读

杭州跨境电商进出口提升显著。去年“双11”期间,面对激增的跨境商品,杭州海关把同比进口增幅高、质量安全风险高、消费者关注度高的商品作为质量安全风险专项监测的重点,综合运用大数据等技术加强风险研判,提升监测的精确性和有效性。尤其是对安全、卫生和环保等项目加大监测力度,推动跨境电商进口商品质量安全各环节覆盖到位,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安全。

据了解,2023年度浙江跨境电商出口知名品牌84个,其中杭州有25个品牌上榜。在2024年做优电商产业、推动品牌出海方面,杭州力争全年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到1500亿元,全面打响新电商之都品牌。那么,在全球经济低迷和不确定性加剧的情况下,杭州跨境电商是如何实现逆势增长的呢?

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阿里巴巴国际站行业与商家运营负责人秦奋,就我市跨境电商进出口取得新突破情况作进一步解读。

记者: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增长持续上升,2023年跨境电商取得了怎样的高质量发展?

秦奋:2023年,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体的民营企业出口依旧保持着较好的动能;海外商机正在快速向线上转移,数字外贸已经成为全球贸易的必选项和不可逆转的大趋势。

2023年的跨境电商,从阿里国际站来看,AI在外贸行业的率先落地应用是非常大的亮点。在刚刚落幕的有“消费电子春晚”之称的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上,面向海外买家的阿里国际站AI采购助手亮相。2023年11月和12月,阿里国际站还面向国内中小外贸企业发布了AI生意助手、OKKI AI,现在加上AI采购助手,可以说在整个跨境B2B采购全流程上打通了AI的应用。AI不是炫技,主要是为了解决实际客户问题,阿里国际站在外贸行业的AI探索落地,基本遵循这一原则,各项功能都从外贸场景中的实际问题出发,帮商家解决问题、让简单外贸真正成为可能。

记者:2023年跨境电商取得的成绩,对AI电商的下一步有什么影响?

秦奋:我觉得这个问题更重要的是对于用户未来入口的理解。现在我们面临着站在十字路口作选择的问题,因为用户习惯一旦发生改变,你的生意模式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比如说我们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像高德、微信、美团、大众点评就用起来了,但是在PC互联网时代,这些应用就用不起来。如果你到了AI电商时代,可能你主要不是通过搜索关键词跟商品去做交互,而是通过模型帮你找商品和服务,当用户习惯养成之后,我认为电商的格局还会发生一次非常大的改变,它会是一个时代的变迁。

记者:2024年我们还有哪些机会?

秦奋:我们在去年年中的时候讲,针对不同的区域要有确定性的物流线路、确定性的价格、确定性的运营方式。在我们整个交易服务过程当中,希望能给海外买家带来更好的体验。我们对用户需要作出价值增厚的部分。2023年,阿里国际站率先落地AI外贸应用,生意助手、OKKI AI相继上线,平台上的中小外贸企业成为第一批享受AI外贸红利的。

2024年是充满变化和机会的一年,未来的日子,我们需要面对的问题是,我们怎么去塑造一个更高质量的增长。从我们预测的2024年数字外贸八大蓝海赛道可以看到,新能源车、小众运动、智能硬件、“懒人”智能家居、绿色环保产品、绿色能源设备、五金工具、柔性生产小型机械等上榜。在这份预测榜单中,“新能源”“绿色环保”“个性化”和“智能”成为四大关键词。

记者:2023年C端变化挺大的,托管成为一个非常大的关键词。您觉得就To B这个赛道而言,2024年有明显的变动趋势吗?

秦奋:我觉得现在的变化有几个点。第一个是To B的订单会变得越来越碎片化,我们看到几百元美金的采购订单,已经成为一个主流了。虽然你的订单金额并不高,可能几百元、上千元美金,但是买家的要求越来越高,他希望你72小时内能帮助他,包括设计logo、外包装贴牌、完成包装,甚至带有一些轻度的定制,他希望72小时100件衣服能够快速定制出来,这也是阿里国际站的核心的价值所在。

现在东南亚GDP增速较快,但是它的品类跟欧美是完全不一样的。如果我做成品女包,欧美款主要以中高端的女包定制为主,但是卖到东南亚,主要是卖包的拉链、配件,因为它们慢慢地变成生产基地了。服装也是这样,更多的面料是销到东南亚的,但是成品衣服很难卖到东南亚,女装、牛仔裤都是卖到美国和欧洲的,东南亚就是生产地。

市场分化很厉害,产业壁垒相对比较低的服装工厂,生存的空间很小,这是我们看到的一个趋势,所以一定要建立产品力壁垒;第二通过AI和大数据建立起一个高效的协同网络,我认为这就是服装行业未来要走的路,只有你自己的价值升华了,你才不会在低端去跟东南亚工厂相互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