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护“一汪好水” 惠“一方百姓”
发布时间:2024-01-18 11:05:17

杭州日报讯 清水绿岸,庭院整洁,如今的建德航头镇乡村一步一景,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百千万工程”的重要举措。长期以来,航头镇始终按照“水清、无味、点绿、景美”的八字方针和“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处理全达标、资源全利用、监督全智慧”的五全理念,在全镇范围内高标准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近年来,航头镇已投资2000余万元对千源村、彭家村、石木岭村等7个村实施农污扩面工程,新建改造终端15座、提升泵站10座。谈起如今的居住环境,石木岭村民周柏林说,自己见证了村庄的“蜕变”,尤其是去年全村铺设了生活污水收集管网,有效解决了群众的生活污水排放难题。

“传统的废水处理方式往往只能达到排放标准,无法对水资源进行优化利用。现在,我们通过分级处理和回用等技术,将‘废水’变‘肥水’,用于农场、菜地灌溉等,进一步实现了‘水更清、地更肥、景更美、老百姓更富’的治理目标。”航头镇污水扩面工程负责人翁卫华说。据统计,航头镇现已完成生活污水管网接户7356户,行政村覆盖率100%。

接下来,航头镇计划继续开展农污扩面三期工程,进一步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同时,全力保障农污治理的长效运维,切实将农污扩面提升工程做好做实,护好“一汪好水”,惠泽“一方百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程冰清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