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今年西湖区“村(春)晚”,靠什么打动年轻人?
发布时间:2024-01-18 11:05:17

杭州日报讯 年味近了,“村晚”登场。

轻盈欢乐的采茶姑娘、悠扬婉转的越剧唱腔、活力四射的青春街舞、硬核摇滚的乐队演奏……眼下,西湖区大地各处都响起了“好声音”——近日,2024年西湖区“赛村(春)晚”展演活动正式启幕,11个街镇共举行16场“村(春)晚”,为群众带来美轮美奂的视听文化盛宴。

和往年不同,今年的西湖区“村(春)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唱起了“主角”。

杭州姑娘要把上泗竹马舞

跳进耶鲁大学

“村(春)晚”首炮,在转塘街道桐坞村打响。

舞动的龙腾空而起,气势磅礴。绑着红飘带的鼓槌敲出幸福的鼓点,满满都是喜庆的气氛。舞台上,上泗竹马舞不断走位变换阵型,雄赳赳气昂昂,引得台下阵阵叫好声。

记者发现,领舞的是一副年轻的新面孔——“00后”杭州姑娘柳亦池。

小柳自小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一些地方戏曲。目前在耶鲁大学就读大一的她,在寒假期间第一次接触到了上泗竹马舞,没想到竟然“一见钟情”。“因为机缘巧合,我现场观看了转塘的民间小调和上泗竹马舞的表演,就想把家乡的非遗文化传承下去,只要我还在唱还在跳,它们就不会从世界上消失。”柳亦池眼中闪烁着光芒。

听说桐坞村要举办“村(春)晚”,柳亦池第一时间报了名,在跟着老师学习了一天后,很快就掌握了舞步的要领。“这一次虽然只学到了一点皮毛,但是我非常开心,希望以后能更全面系统地学习这门艺术。”她说。

好消息是,柳亦池想要拜师的心愿,很快得到了回应。

在转塘街道文联的牵线搭桥下,柳亦池拜入了转塘街道上泗竹马舞、转塘民间小调非遗传承人、转塘民间文艺家协会会长王洪根的门下,正式成为了接班人。

当天,经过全新编排的上泗竹马舞首次登上“村(春)晚”,该表演不仅融入了戏曲元素,17名演员还覆盖了老中青三代,年纪最小的9岁,最大的70多岁。

“村(春)晚”结束的第二天,柳亦池就赶回了学校,这一次,她还带回去一个新的愿望——“我在学校也参加了一些艺术社团,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我们转塘的上泗竹马舞登上耶鲁大学的舞台,让中国民间艺术走出国门、走向国际。”

眼下,西湖区正高水平建设未来乡村,推动“艺术村长”持续扩面,打造了一批既有“面子”更有“里子”的网红村、共富村,为青年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而年轻人的热情也为乡村注入了新的活力。

年轻人“主导”的舞台

加入了“洋面孔”

无独有偶。2024年文新街道“村(春)晚”——以声之韵青年艺术中心为基底,联合高校校友之家,也卷起了一场“青春风暴”。

一开场,浙江大学CC98舞团带来了热力四射的现代舞《Free Special》,为本届“村(春)晚”定下了“青春”的基调;浙江音乐学院的毕欣带来了歌曲《敕勒歌》,让观众跟随歌声一起领略大西北的豪迈孤寂;由武汉大学的胡克、浙江音乐学院的顾华婕带来歌曲合唱《知否知否》,让大家感受到国风歌曲的魅力……

青春的舞台上,还出现了“洋面孔”——来自诺丁汉大学的意大利友人卢卡·斯特拉迪瓦里带来了小提琴独奏《爱的致意》,博得现场阵阵掌声。

卢卡·斯特拉迪瓦里自17岁起就在欧洲、美洲、亚洲等地区举办音乐会,曾斩获多项国际赛事的重要奖项。如今,卢卡·斯特拉迪瓦里还有另一个身份——声之韵青年艺术中心的成员。作为文新街道第一个公益性质的青年艺术团,声之韵青年艺术中心在街道的中秋音乐会、夏凉音乐节上都献上了精彩的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村(春)晚”的节目单,也通过高校校友之家的传播,在各大高校年轻人当中引发热议。“村(春)晚”当天,现场来了近500名观众,超过一半都是年轻人,可以说“青春味”超浓!

“我们希望把舞台交给年轻人,从演员邀请到节目编排,都‘放权’给了年轻人,15个节目中,有12个来自年轻人,在保留传统曲目的基础上,呈现出更具活力更有创新的文艺演出。在骆家庄积极打造‘青年来杭第一站’的背景下,我们希望通过‘村(春)晚’的载体,为青年搭建艺术社交的平台,凝聚更多青年人才。”文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文新街道以“青年艺术之家”提供文艺赋能人才服务,打造文化交流平台,吸引高校校友之家、“声之韵青年艺术中心”、“头马”双语俱乐部等青年群众文化团队入驻,目前,参加艺术活动的成员已有150余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西湖微融圈 谢雯艳 金香纯 樊燕飞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