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奋力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纵深推进清廉杭州建设综述
发布时间:2024-01-17 11:06:03

杭州日报讯 杭州高质量承办清廉浙江建设现场推进会清风领“杭”,清廉单元建设拓展到税务、生态环保、开发区等新领域,开展“亲清新风进单元”行动进一步规范涉企行权……过去一年,市纪委监委聚焦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目标定位,推动清廉建设融入中心、服务中心,全市清廉建设纵深推进、迭代升级。

清廉杭州全域深化

“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奋力推动清廉杭州建设从先发到引领、从带动到示范、从典型到全域的迭代升级。”在全市清廉杭州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的讲话掷地有声。

全域深化,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市纪委监委聚焦打赢亚运攻坚仗、经济翻身仗,创设平战一体监督架构,实施“助力百日冲刺护航清廉亚运”、监督保障杭州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等专项监督,推动清廉杭州建设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高水平助力“两场硬仗”。

压实清廉建设责任,关键在于“一把手”。杭州把压实主体责任与健全工作机制相融合,在清廉杭州建设领导小组原有组织构架基础上,探索制定清廉杭州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双清单”,并在全省推广。全市先后组织5场全面从严治党暨清廉建设“四责联述”评议报告会,清廉单元建设纳入党委政府目标考核评价体系,各部门责任链条不断压实。

上下联动、贯通协同,各清廉单元建设领衔市领导主动靠前、全面部署,指导推进各重点领域清廉建设,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市纪委监委会同各清廉单元牵头市直部门、责任部门抓好清廉建设重点任务,强化部门联动、工作协同、成果共享。

单元建设提质扩面

“你单位该笔公务接待违反相关规定,不予支付。”近日,萧山区某镇街在一次公务接待中涉嫌违规列支餐费3340元,被动态监控系统预警拦截。如此隐蔽的行为能被“曝光”得益于萧山区财政局建立的预算管理一体化动态监控系统,而这一生动事例也折射出杭州清廉财政单元建设的全貌。

推动清廉单元提质扩面,是推进清廉建设的关键一招。去年,市纪委监委制定推动清廉杭州建设高质量发展重点,建立健全清单管理、责任考核、评议报告、工作联席等四项机制,持续构建清廉责任共同体。

清廉单元建设进一步向“细小颗粒”延伸,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市发改委推进开发区(园区)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清廉生态环保单元推出“承诺+公证”制度改革,入选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清廉税务实行下户执法“电子廉政监督卡”全覆盖,

一批又一批能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注重实效性的创新做法,形成了系列可借鉴可复制的探索成果。

规范行权 弘扬新风

集成电路、高端软件、视觉智能……通透明亮的会议室内,来自上述高科技领域的智库专家和企业代表并肩而坐、各抒己见,这是近日钱塘区举办的“亲清面对面 政企恳谈会”上的一幕。

2023年,杭州在全省率先制发“亲清新风进单元”行动计划,进一步深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促进发展凝聚清廉供给力。全市深化“纪检监察+职能部门”贯通协同,探索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微改革”。清廉民企单元开发运用“浙商全球护航”数字服务系统,惠及13个区县(市)7万多家企业;“亲清管家”架起政府与企业“亲情桥梁”;萧山区“办不成事窗口”、临平区“企业之家”等改革创新做法获评全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最佳实践案例”。

加强常态严管、纠治亲清不分。2023年,市委制定政商交往禁止性行为规定,在干部选育中加强政商关系审核把关和规范监管。各区县(市)结合实际建立健全长效监督管理机制,富阳区建立“扰企直报”机制,制定“扰企行为负面清单”;拱墅区建立“综合查一次”跨部门联合执法机制,避免多头、多次扰企。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损害营商环境行为,严打严处,全年共处置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522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0起。杭州以高质量清廉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生动诠释了“清廉也是一种生产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庞东妮 戴书圆 记者 郑莉娜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