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杭州发布全国首个午休躺睡规范
发布时间:2024-01-17 11:06:03

探索午休躺睡,杭州再次走在全国前列——昨天,浙江省中小学“午休躺睡”现场会在钱塘区幸福河小学举办,本次现场会聚焦“午休躺睡”这一主题,致力于探讨各地各校如何因地制宜、因校施策,科学保证中小学生午休的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会议现场,钱塘区正式发布了全国首个由县(市、区)制定的中小学午休躺睡标准——《钱塘区中小学舒心躺睡管理与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据了解,接下来“午休躺睡”将在浙江省具备条件的中小学进行推广。

午睡为何要有统一标准?全省中小学午休接下来又会如何发展?围绕这些问题,记者在现场展开了采访。

“钱塘标准”为兄弟县市提供解决方案参考

一直以来,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和睡眠质量备受重视。2021年,教育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要求:小学生睡眠时长应达10小时;初中生睡眠时长应达9小时。孩子中午在学校能否休息好、如何休息好,该话题受到家长的广泛关注。近两年,浙江各地纷纷探索午休“躺睡”,有些地方甚至把躺睡列入当地民生实事项目。

比如早在去年5月,钱塘区投入专项经费570万元,帮助该区46所学校5.7万名学生全面实现“午休躺睡”,该区经验做法还获评教育部“双减”优秀案例;

比如在建德市,该市由市、乡镇街道两级财政投入600余万元,升级改造午睡空间100余个,帮助全市3.4万余名中小学生实现“躺式午休”……

不过从全省范围来看,大规模推广躺睡并不容易。“不少老城区的学校空间不足,如果都选用午睡垫或者折叠椅,教室里没有那么多空间。”一位前来参会的地方代表表示。

对此,钱塘区以自身经验形成了“钱塘标准”,为兄弟区县提供参考方案:《规范》不仅在躺睡服务的目标、原则和流程做了相应的指导,而且在服务流程中,还对获取躺睡需求、整合躺睡场地、选择躺睡方式、躺睡寝具和明确躺睡流程这些方面做了指导。比如,《规范》提出,教室空间不足的可以利用图书馆、体育馆、社团活动室;躺睡方式可以选择折叠床、躺睡垫、睡袋、卡通床等不同寝具,实现十种躺睡方式……

“今天在钱塘区幸福河小学参观了这么多形式的躺睡,给了我很多启发,尤其是一些可以在教室完成躺睡的定制桌椅,对许多空间不足的老学校来说非常实用,希望能够把这些好的经验带回去,让孩子们也能舒心躺睡、健康成长。”丽水市莲都区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叶勇武表示。

不搞“一刀切”,各校因地制宜

实现全员躺睡,对不少学校来说,场地和经费仍是最大困难。在本次现场会上,大家也达成共识:“午休”怎么睡,应该严格遵循“因校制宜”的原则,杜绝“一刀切”现象。

比如温州市瓯海区牛山实验学校校长叶会乐介绍,对于不愿意午睡的同学,该校组织老师看护,统一安排他们在图书馆开展静心阅读;

幸福河小学校长周虹则表示,“午休躺睡”是一个很好的增强孩子们自理能力的育人契机,“我们学校‘躺睡’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现在我们让孩子们自己制定‘躺睡公约’,比如‘举止要文明、卫生要保持’等等,同时培养同伴之间的互助能力。”

我们看到,各地学校探索午休躺睡的背后,都把孩子的身心健康放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去年,浙江省发布《浙江省公共服务“七优享”标准体系建设方案》,引领公共服务托起老百姓“稳稳的幸福”,其中,“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正是浙江省政府“十项重大工程”之一。从“一米”高度的视角出发,更多地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才能为孩子们托起“稳稳的幸福”。


来源:杭州新闻   作者:记者 史俊杰 钱塘微融圈 徐燕军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