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投票结果出炉!老百姓最关心这些事
发布时间:2024-01-17 11:06:03

近日,“2024年杭州市立法项目”投票结果出炉!经过为期10天的票选,总共有83913人次参与投票,收到留言162条。杭州立法从源头上就打下了深厚的群众基础,哪些立法项目呼声最高?老百姓最关心那些事?一起了解!

哪些立法项目呼声最高?

据了解,《杭州市生态文明之都建设条例》《杭州市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杭州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杭州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等排名靠前。

4d11a93731693a5809e5f3f7dc6ac366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生态环境、知识产权、房屋建设、纠纷化解……大到城市发展,小到居民建房,光看这些立法项目的关键词,就能了解为何是它们站上了“C位”。

击中民众心里哪根弦?

在留言里,有市民提出,希望生态领域立法早日出台,让杭州成为全国最佳居住、工作城市,让更多人才来杭州实现梦想。

在杭州,保护生态环境,爱护城市家园,已成为绝大多数市民的共识。

杭州山水相依、湖城合璧、拥江枕河,是闻名世界的生态文明之都。此次拟立法规项目中,有不少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杭州市生态文明之都建设条例》《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都获得高票。

据杭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市生态文明之都建设条例》往大里说,事关杭州“生态文明之都”的城市定位,事关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往小里说,关乎杭州如何让天更蓝、水更绿,百姓日常生活中怎么做好垃圾分类、绿色出行、光盘行动等。

另一生态领域高票立法项目《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也让市民拍手叫好。

近年来,天目山屡次发生驴友被困、迷路事件,有网友留言称,希望通过立法,让那些违规穿越天目山保护区的驴友承担应有责任。

天目山管理局负责人表示:“现实中,我们会遇到一些复杂问题,比如涉及产权关系、原住民利益、驴友矛盾冲突等方面的问题,管理局既缺少专门的政策法规依据,同时也缺乏执法派驻的队伍和力量。”如果条例正式通过,将为天目山管理局更好地开展保护区治理工作提供法制保障。

杭州老百姓还很关注营商环境建设。

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正在高水平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数据资源算不算知识产权?如何保护?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业态新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矛盾如何解决?市民也希望通过地方立法加以破解。

“票数较高的立法项目,反映出老百姓对立法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也是我们的发展所盼,大局所需。”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开门立法

杭州立法项目如何做到有优选优

实际上,开门立法,把老百姓最关心、最需要的立法项目选出来,这个过程可以说是优中选优。

2023年7月,这场杭州立法项目“海选”就开始了。

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立法计划建议,包括市属各单位,区县(市)人大常委会、人民政府,人大代表,社会公众等,整个过程一般会持续5个月,经过广泛征集,此次共收到立法建议项目42件。

接下来,就进入“论证”环节。

这个阶段,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会将征集来的项目进行汇总梳理、研究论证,分送各专门委员会、市司法局、专家学者等进行多轮论证,并去实地调研,大大小小的座谈会、论证会、调研会至少也开了20来场。有些立法建议项目,如果调研不充分、条件不成熟,在这个阶段就会被“淘汰”。

图片

摄影/徐舜阶

之后就是进一步的“筛选”。

这个“筛选”过程,市民被邀请来“打勾勾”。为了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让老百姓也能参与到立法中来,从2023年开始,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联合市司法局,每年都会发起杭州市立法项目投票活动,将投票结果作为当年立法计划的重要参考。

比如,这次的票选就是在征集来的相对成熟的15项法规项目和8项规章项目中展开投票。

从立法源头上就打下了深厚的群众基础。杭州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立法计划时,会把项目的高得票数作为参考依据,立法计划确定后,再进行详细的计划任务分解。

资料/市人大常委会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