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杭州城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企惠民
发布时间:2024-01-17 11:06:03

全市97个商圈外摆时间放宽 25个综合执法领域实现“首违不罚”

每日商报讯 为助力杭州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去年3月,杭州城管部门推出便利外摆、免审即批、首违不罚等十大行动。实施至今情况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昨天,杭州市新闻办、杭州市城管局联合举办的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助企惠民 优化环境”新闻发布会。

据了解,十大行动中的商业外摆新政实施近一年的时间内,杭州放宽全市97个商圈、步行街商业外摆时间、范围及业态等限制,延长户外文化商业活动许可备案时长,2023年以来累计办理商业外摆1140家,指导58家运营主体制定“一场一方案”,创建50条市级、11条区级商业外摆样板路,打造21个特色点位,支持举办户外文化商业活动2163场次。

“商业外摆的推出,发挥了较好的引流效应。”杭州市城管局(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林炳达介绍,比如上城区万象城区域办理商业外摆共计11家,全部为杭州首店,其中6家为浙江首店,有效带动了消费客流的提升。

另外,夜间经济的繁荣,也给杭州添了“烟火气”。记者了解到,为助推夜经济集聚示范区消费场景打造,杭州城管部门还组织实施钱塘江两岸、西湖沿线、运河沿线等重点区域夜景灯光提升,以精彩夜景灯光增添城市魅力。

便企服务方面,杭州城管统一全市供水服务标准,编制供水可靠性管制计划和城市供水服务监管评价办法;修订杭州市《燃气行业服务规范》,明确企业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指标等。

除了城市管理工作,综合执法也是护航企业发展、维护市民权益的重要保障。

据悉,杭州持续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着力解决法治堵点难点问题,分两批发布135项综合执法“首违不罚”清单,在全省率先实现25个综合执法领域“首违不罚”全覆盖。

林炳达表示,自清单发布以来,共计实施不予处罚案件7758件,其中涉及市场主体3684件;采用“线上+线下”双向受理模式,缩短企业信用修复申请审核时间,2023年全市综合执法部门共为4374家企业出具信用修复确认通知书。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杭州城管部门着力打造城市运行“一网统管”,通过物联监测、定期检测、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动态感知城市重要基础设施运行状态,提升城市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和精细化管理水平,为营商环境提供安全保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管燕超 葛畅 记者 许成慧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