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从棚下集市到社区“柿集” 蒋村农贸市场升级里的变与不变
发布时间:2024-01-16 10:36:45

不仅可以观看国风走秀、体验非遗拓印、欣赏国潮花灯,还可以品尝蒋村鱼圆、冰糖葫芦等特色美食……近日,蒋村花园农贸市场升级版——“蒋村柿集”正式开业,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打卡”。

蒋村花园农贸市场位于晴川街与崇仁路交叉口,主要经营蔬菜、鲜肉、水产、副食品、水果、禽蛋、干货、酱菜等。如今,它还有了一个新名字——“蒋村柿集”,引入了餐饮、便民、特色、共富等多元化业态,为周边百姓提供放心、安心、舒心的购物环境。

乡愁不改 蒋村老味道回归

2023年12月底,新的“蒋村柿集”建设完工,在老菜场经营了十多年的老摊主们入驻了现在的新菜场。

马大嫂们惊喜地发现,那些老味道还在!“目前一共有95个摊位,不少都是原先老市场的老摊主。”“蒋村柿集”负责人邵国强介绍。

在“蒋村土特产腌腊”的摊位上,王文英正忙着帮老顾客挑选年货,摊位上挂了一整排的酱鱼干、酱肉条、酱鸭。

王文英家住蒋村花园,夫妻俩都是蒋村人,30多年前开始经营水产生意,随着蒋村周边陆续拆迁,2011年,他们入驻了原蒋村花园农贸市场,转行做起了鱼干、酱鸭加工售卖,这些蒋村老底子的味道深受当地居民的喜爱。

开业当天,就有不少居民特地来找她买鱼干。“前几天已经有老顾客来下订单了,预定了50多条鱼干呢!”王文英说,这几日也是自己最忙碌的时候。

从老市场搬到了新菜场,王文英感叹:这里环境真当好!“以前各种酱肉腊肉都挂在摊位背后,现在摊位又干净又宽敞,各种产品全都能展示出来,顾客来采购也能一目了然。”王文英说。

除了“蒋村味道”,杭州人喜爱的仓前羊肉这里也有专门的售卖摊位。

“90后”摊主王志超是余杭仓前人,从他父辈20多岁开始,至今他们家售卖羊肉已有30多年了。“其实,我们家的羊肉生意,最早也是从蒋村开始的,后来才开到了羊锅村,说起来,我也应该算半个蒋村人了。”王志超说。十多年前,王志超子承父业,扛起了羊肉生意,并且入驻了当时的蒋村花园农贸市场,如今新菜场改造好了,他也是第一时间决定搬迁。

在“蒋村柿集”的二楼,一家“共富专柜”人气很旺,这里既有来自砀山县的小吊梨汤、红薯粉、芝麻油,还有来自淳安县的山核桃、豆腐乳、鱼干酱,以及来自青川县的笋干、银耳、香菇等农产品。“家门口就可以买到物美价廉的特色农产品,确实方便。”刚刚买走了一大包酱肉的蒋村居民张秀恩喜滋滋地说。

智慧“入驻” 新消费吸引年轻客

不变的是乡愁满满的老味道,焕新的又是什么呢?

始建于2011年的蒋村花园农贸市场开业时,就是由几个大棚搭起来的,十几年下来,环境和设施都跟不上了。

2023年,为更好解决蒋村周边居民“买菜难”问题,进一步完善蒋村花园配套公共服务设施,西湖区将蒋村花园农贸市场列入民生实事项目,从设计到装修按照“五星级”农贸市场标准建设,以五星级菜市场为核心,致力于打造一站式社区服务中心。

记者发现,菜场的每个摊位都用上了智能秤,各种蔬菜的价格、商户的经营许可证都一目了然,只需要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付款,而这些数据,最终都会汇总到后台,并且在菜场的智慧大屏上实时显示。

“市场通过PC秤、查询屏、数据屏、客流仪、智慧水电表等建立市场数据中心,运用大数据构建农产品生产流通供应链系统、可视化档案,确保农产品食品安全的同时,能够预测市场需求和趋势,推动市场经营智能化。”邵国强介绍,接下来,“蒋村柿集”还将入驻线上阳光菜场,推广直播卖货,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经营户多渠道销售。

据了解,蒋村火柿很有名,升级版的蒋村花园农贸市场之所以命名为“蒋村柿集”,也是基于地方特色和吸引年轻人的一种时尚表达。

“通过此次改造,我们要把农贸市场打造成老中青都爱逛一逛的向往之地。”西湖区供销合作总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姜宁介绍,在打造“网红”农贸市场的同时,更要把它打造成一项真正惠民利民的工程。

接下来,“蒋村柿集”还计划建设书吧、咖啡角,引进健身设施,争取把“打卡”菜市场延续成年轻人新的休闲方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西湖微融圈 吕园元 余金露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