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强“链主”、引“链群” 萧山益农 “链”就产业发展澎湃动能
发布时间:2024-01-16 10:36:45

新年伊始,拥有全球最大单体炼化基地的石化巨头荣盛集团与沙特阿美再度牵手,签下世界级大单。在业内,荣盛发展的“纵横双向”战略很出名,即在纵向的产业链和横向的研发新产品上不断布局。而在“横向坐标”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坐标点,就是荣盛的总部所在地——益农。

眼下,位于萧山区益农镇的荣盛集团年产50万吨智能化功能性纤维项目(盛元二期),两条加弹生产线已完成设备安装调试,进入试生产。加弹是纺织加工生产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加弹机将纺织原料“假捻”定型产生一定的弯曲,纺织形成的面料才能有弹性、韧性。

据悉,盛元二期项目预计今年投产,投产后预计每年生产新型聚酯纤维和差别化纤维各9万吨,投产后预计年销售50亿元。与此同时,总投资超百亿元的盛元三期项目正在同步进行前期筹备工作。

益农是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智造产业新城的主战场,镇域中北部37.4平方公里的区域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时期。过去一年,益农镇实现规上批发业销售额227.8亿元,同比增长22.8%;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2.3亿元,同比增长121.3%;实现工业投资11.5亿元,同比增长151.6%。

三位数的增长背后,“链主”带动效应尤为明显。从总投资约35亿元的盛元化纤二期项目,到总投资约62亿元的恒逸逸通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再到总投资约56亿元的传化高端精细化学品项目,在荣盛盛元、恒逸逸通、传化化学及希瑞新材等四大“链主”的带动下,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企业实现协同发展,大型投资项目在益农遍地开花,带给当地长期且稳定的发展势头。

以希瑞项目为例,在一期项目实现4个月投产、当年实现产值超3亿元后,企业再度与萧山区政府签约,在产业链拓展、区域总部打造等方面深度合作,预打造希瑞华东片区总部。

企业连续“追投”背后,归功于当地的“链”式服务。由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绿智“兵团”与益农镇共同组建专班坚持专班化运作、制度化保障,全力推动高端功能新材料特色产业平台的落地发展,集中打造产业研究、项目招引、企业服务、专家指导、金融支撑“五位一体”的专业化项目服务体系,将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不仅“链”动起千亿产业集群,更“链”就了一流产业生态圈,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目前,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端新材料特色产业平台已成功入选首批市级“一园一主业”特色产业平台创建名单。

在日前召开的中共益农镇第十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益农提出树立“链群发展”理念,全面整合优势资源、创新力量,吸引和推进好项目、大项目落地建设,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

新一年,益农镇将探索建立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平台支撑、资本支持的项目评审机制,将荣盛等链主纳入项目评审主体,让链主企业有更多话语权,释放头部企业能量。建立“项目赛马机制”,企业通过优势比拼,争取土地空间和发展空间,推动招商引资过程公平、公正、公开,鼓励更多优质项目、新兴行业涌现益农。

与此同时,以“化纤新材料、新型纺织面料、汽车零部件、智能家居、高端装备智造”等五大产业为核心,益农镇还将助力腰部企业跃升、加速产业园区迭代。比如,发挥“智能家装行业协会”作用,探索智能家装产业链式集聚发展模式。再比如夯实全镇十大工业集聚区基础(四个省级小微园区、一个工业园区、一个工业集聚点、四个村级产业集聚区),强化平台支撑,深化与北大信研院、西电杭研院、浙大科创中心等科研院所合作,民围工业园区小脑、数字众力小微园区两大场景落地实施,也将不断推动益农新材料产业的“链群发展”。

把“链式思维”融入产业发展全过程,无疑将是益农“长期主义”的坚持。锚定“总部引领 链式发展”的航向,益农这艘工业巨轮将最终驶入高质量发展的“新城大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婷婷 萧山微融圈 丁峰 王吉青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