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国企改革路向何方?“西湖样本”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4-01-12 11:02:34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样,今年是杭州奋进“深化改革、强基固本”的主题年,要推进新一阶段市属国资国企改革。

去年7月,西湖区以实现指标、能级、实力“三大跃升”目标拉开了新一轮国企改革大幕。“要改就要改彻底”成为这场行动的主基调,西湖区的改革目标掷地有声:2025年底,国企资产总额达到5000亿元。

6个月过去了,旁观者有疑惑、好奇,更多是关心——靠什么机制啃掉曾经的“硬骨头”?提供什么配套提升产业能级?如何打开视野更上一层楼?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访相关牵头部门和多家国企。

重塑新格局,勇蹚改革“深水区”

企业能级不够、产业结构单一、职能同质化高等问题让以“土地开发、城市建设、物业运营”为主的传统粗放型发展模式遇到“天花板”,国企改革蹚进“深水区”势在必行。

从接到任务到拿出一整套能落地的国企深化改革行动方案,西湖区财政局用了90天的时间。“改机制,才能补短板、聚优势。”张晨晓是国企管理科负责人,他说,“聚焦提升新质生产力,为‘五大赛道’产业做支撑。”

西湖区以“调、并、增、转”为四根基柱,撑起了“1+6+N”的改革总架构。架构中的“6”指区属6家国企,包括西湖文旅集团、西湖城投集团、之江城投集团、西湖云创集团、西湖投资集团和西湖科创投,形成分工明确、板块清晰、专业突出的新架构,为西湖区科创、文创、云创“三创”产业夯实地基。

重塑格局,关键看效果。首先,“增”出一个生力军。目前新成立的西湖云创集团已完成对辖属44个园区的调研,成立园区服务驿站,引进10余家产业服务机构,为企业在法律、资产管理、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提供服务。“集团还将统筹开发、运营全区产业用地、产业园区,为产业发展保障空间。”该集团有关负责人提及,近日投用的杭州110千伏西大输变电工程,保障了西湖大学等高校未来十年的科研用电需求。

其次,“划”出一个后援团。改革后,西湖科创投的家底从10亿元增至160亿元,原分散于各部门和国企的产业基金划转后统筹管理,有的放矢地引领智能制造、空天信息、生命健康等赛道产业集群发展。

此外,“并”出1+1>2的效果。原之江经管集团并入西湖文旅集团后,聚合壮大景区、酒店等资源,共同发力将龙坞茶镇打造成2023年度全省首批城乡风貌样板区。“四根基柱立得稳,风吹雨打架构也能牢不可破。”张晨晓说,架构改得彻底,便有了蹚“深水区”的底气。

能级大跃升,加快市场化进程

国企信用评级,是撬开市场的一张王牌。改革前,西湖区只有1家AA和4家AA+企业,于是在改革中针对现状提出“能级跃升”目标——新增2家AAA企业。“改革是一场持久战。”张晨晓解释,先实现市场化转型的能级跃升,匹配更强的融资能力,再考虑重点产业布局。

为尽快实现该目标,西湖区向外联系机构,对内出台制度,两条腿走路帮助企业小步快跑。“分管领导带队,与企业一同联系评级公司、券商等机构,怎么改?优势在哪?要讲深、讲透。”张晨晓说,相关机构预判了评级提升中的难点,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方案。同时,西湖区配套出台职业经理人制度、外部董事制度激发国企管理团队动能。西湖投资集团、西湖云创集团在这半年内先后被评为AAA和AA+企业,进一步提升区域金融市场的信用和融资绩效。

评级提升后,融资成本有一定程度下降,以西湖投资集团为例,融资利率降幅达到10%,从3%降低至2.7%,相当于每10亿元能减少资金利息300万元。

另一方面,效果体现在优化资本布局,加快市场化进程。“产业能级提升后,能更顺畅地推动传统产业市场化转型。”西湖投资集团有关负责人说,东山农贸市场正在打造集菜场、餐饮、休闲、文艺为一体的新型社区综合体“东山集”,菜市场部分将于春节前亮相。西湖云创集团则在推动云栖、云谷两大制造平台更贴近市场,为新制造、新产业、新业态的入驻创造舒适空间,并计划打造高端共享实验室,让更多赛道集群内的中小型企业加快技术成果落地。

一企一对标,谋定产业化方向

2022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西湖区就又踏上了新的赶考路。去年一开春,西湖区组织了代表团去合肥、长沙等地考察。“合肥的地校企联动很深,在高校协助下,国企平台也能实现很强的科创能力。”参与考察的一名干部告诉记者,西湖区有西湖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为什么不能强强联手推动新质生产力,打通高校成果到市场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4个月后,实行“一企一对标”的思路写进了西湖区国企改革行动纲要。纲要要求区属六家国企在各自领域寻找对标者,一对一找差距、补短板。西湖文旅对标曲江文旅,考察团出发西安,直奔“大唐不夜城”。“他们把项目融进了城市发展的大格局里,让‘唐文化’成为游客绕不开的文旅IP。”该集团品宣负责人对西湖区文旅产业布局也有了新思路,“我们希望能形成一个大西湖甚至大杭州的文旅IP,用一根线串珠成链。”

“对象不换,要学到家。”西湖投资集团有关负责人说,企业多年前就对标上海张江高科。近年来,西湖投资集团积极布局脑机智能产业,引进多家脑机相关企业,其脑机智能研究中心位列杭州市“雏鹰计划”企业名单。

国有企业改革,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对产业链的牵引作用,深化开展上下游、企业间、企地间等合作,形成产业聚合优势。深耕经济领域多年的杭州市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周旭霞对西湖区国企改革大方向深感认同,“西湖区主动投身国企改革,让融资平台向产业平台转型,能让市场经济更稳健,也能给更多国有企业改革带来启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项捷 西湖微融圈 王玄 刘静 瞿春春 叶子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