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让“科幻”惠及“病患” 西湖区为民服务插上“科技翅膀”
发布时间:2024-01-12 11:02:34

“从无法正常起立坐卧,到现在我能够自己站立并且缓慢行走,这项康复训练真的很神奇,科技的力量真强大。”家住杭州的毛大伯今年58岁,此前因为脑出血,有一定程度的自主运动困难甚至认知困难。毛大伯不仅需要家人的细心看护,后续的治疗和康复也会耗费家庭大量精力。

如今,来自西湖区的一项新技术——脑机接口和外骨骼相结合的新型康复训练,让毛大伯一家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毛大伯的家人为他报名参加了这项看起来有些“科幻”的康复训练。通过脑机接口、外骨骼、人工智能交互和虚拟现实等一系列技术的共同作用,毛大伯的身体状况日益好转。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湖区多措并举进一步增强“一老一小”获得感、幸福感,通过培育脑机智能技术产业,在“脑机+”产业赛道上培育了一批将脑机先进技术与其他高新技术深度融合,且造福人民群众的企业。为毛大伯提供“康助侠”服务的杭州迅康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家。

除了能够帮助脑出血或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年人进行康复治疗,脑机智能技术还有助于提升注意力和心理健康筛查。“我们正在开展一项针对中小学生的注意力训练项目,通过脑机接口产品读取青少年的实时脑电数据,并计算出青少年的情绪数据,根据情绪数据变化进行训练,能够有效提升青少年的视觉注意力、听觉注意力,帮助青少年缓解负面情绪。”西湖区企业杭州极脑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其实,早在2019年,西湖区就看到了脑机智能产业的发展潜力和对民生福祉的提升作用。西湖区打造了全国首个脑机智能产业园区——西投启真脑机智能科创中心,目前已有回车科技、怡宁医疗等20家脑机智能相关企业注册,注册资本金总额超2亿元,今后也将引进更多脑机智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园区形成脑机智能产业的聚集效应,让更多先进脑机技术产品惠及千家万户。

接下来,西湖区将进一步发挥高校高新科创优势,着力扶持有利于民生的高新技术产业,使最尖端的科研成果真正普惠于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西湖微融圈 叶子 谢雯艳 俞柳琼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