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连续35个月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 杭州工业投资提速扩量
发布时间:2024-01-12 11:02:34

be99ef224fec696e34d99cd788e90168_4ac09006-7a7e-46dd-919c-4d92bd8d49af.jpg

制图 田兰芳

数据亮点

2023年1-11月,杭州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3位,投资总量跨越新台阶。

从2021年到2023年11月,杭州工业投资增速连续35个月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

数据解读

有投入才有产出。工业投资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先导性指标,经常被比喻为“源头活水”,在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制造业,是工业投资的主要领域之一。之于杭州,更是如此——制造业投资往往占工业投资的大头,是名副其实的“压舱石”。因此,杭州工业投资提速扩量的背后,是杭州发展工业和制造业的决心和信心。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去年1—11月,杭州工业投资创下近10年以来的新高。工业投资规模绝对值的增长,为杭州实体经济稳中向好发展打下了重要基础。

当前,杭州正全力以赴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杭州工业投资的基础与后劲怎么样?如何推动工业投资总量突破?近日,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越剑接受本报采访,就这些热点话题进行解答。

记者:2023年1-11月我市工业投资高速增长并实现总量突破,支撑点在哪里?

王越剑:工业投资的高速增长并实现总量突破,首先离不开大项目的有效支撑。去年1-11月,我市招引落地1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333个,提前完成年度300个目标任务,较2022年同期增加近40个。

其次,省重大项目投建提速。去年,我市纳入省制造业重大项目共100个,项目数居全省第1位。其中,32个新建项目已于去年9月底之前全部开工,开工率达100%;去年1-11月,100个省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32.4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66.2%。

另外,杭州工业主平台的牵引作用也在凸显。去年1-11月,钱塘区、萧山区等7个主平台累计完成工业投资800多亿元,占全市比重达79.1%,增长贡献率超70%。尤其是钱塘区,体量在全市排名第一,增速达71.6%。

记者:杭州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情况如何?

王越剑:自2019年“新制造业计划”实施以来,全市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止跌回升。尤其是2021年之后,回升速度逐年加快——2021年、2022年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分别为9.7%、11%,2023年截至11月底已经回升到13.7%。

在杭州,工业投资主要是制造业项目投资。因此,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逐年提升,意味着杭州制造业项目份额提升,未来经济发展潜力很大。

今年我们将扎实开展扩投资促投产专项行动,强化推进大项目建设、加速项目投产放量,支撑全市工业经济拓增量、提增速,努力实现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提高到15%的目标。

记者:全市工业投资高速增长的背后,哪些行业的表现尤其值得关注?

王越剑:近年来,杭州工业投资结构逐渐优化,与五大产业生态圈有关的重点行业均保持较快增长: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77.1%,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长45.4%,铁路、船舶、航空航天等制造业增长27%,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增长26.3%,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24.4%。

当前,杭州正加速推进五大产业生态圈建设,工业投资的高速增长直接带动五大产业生态圈高质量发展。比如智能物联产业生态圈,高端软件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对增长起到了较好的支撑带动作用。全市1202家智能物联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401亿元,同比增长6.3%。

去年,绿色能源产业生态圈发展尤其迅速。受益于国内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推动以及国外能源价格高企,光伏、储能等绿色能源市场需求持续升温,全市584家绿色能源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445.3亿元,同比增长12.2%;工业总产值2233.2亿元,同比增长14.1%。

记者:在抓工业投资方面,杭州有哪些重要探索?

王越剑:截至2023年11月,我市工业投资增速已连续3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特别是2023年,工业投资在前两年高基数的基础上,仍然保持25%以上的高增长态势。

一是全市上下高度重视工业投资工作。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重大项目建设,尤其是去年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点题谋划下,建成了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市级部门和各区(县、市)合力协同,在项目谋划、要素保障、项目推进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定期研究重大项目建设,加快项目投建速度。

二是加大项目招引落地。围绕五大产业生态圈,积极梳理产业链,通过对产业链上国内外重点企业的分布,明确招商引资目标,形成“一链一图一清单”。2022年、2023年招引落地1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共622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超100个,为工业投资奠定了项目基础。

三是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工作机制。我们专门建立重点项目推进调度和难题协调例会工作机制,市领导定期协调解决重点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每月对亿元以上项目新建开工和招引落地情况进行晾晒点评、每月通报完成进度。这有力地推动了新生项目的落地开工以及开工项目的投产达产。

四是技改政策引领带动。我们坚持一手抓增量一手抓存量,激发企业技改内生动力,推动存量企业技改投资与新建项目投资齐头并进。2020年以来,累计资助技改项目790个,直接拉动工业有效投资450.2亿元。

记者:杭州的工业投资后劲如何?

王越剑:近年来,全市工业大项目逐年增多,尤其是2023年,极电电子、吉利路特斯、合盛硅业、传化益迅等一批重大项目先后开工建设,全市工业投资仍将保持稳中有进态势。

这些项目的落地建设,不仅能驱动工业投资实现强劲增长,而且能补强杭州关键领域的产业短板。比如吉利路特斯汽车智能线控专项全球总部及产业化项目,一期投资50亿元,项目达产后拥有年产汽车智能线控转向产品120万套、电动转向产品60万套的生产能力。

今年,市经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围绕五大产业生态圈谋项目、推项目,推进工业投资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进一步夯实实体经济发展底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杨洋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