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电脑+手机,办好劳动用工“一类事”
发布时间:2024-01-11 10:15:04

打通7个部门的10类数据495个数据项

杭州日报讯 眼下,杭州正积极推进劳动用工“一类事”增值化改革:依托“人社小灵光”智能平台分析数据,在线上、线下设立劳动用工“一类事”服务专区;集成贯通11类已有的人社系统数字化应用,企业能一键直达对应的智能化线上办理渠道。

近日,上城区一家企业的人力专员刚为新入职员工办完参保手续,便收到了一条短信:“贵公司参保手续已完成,如有在线签署电子劳动合同的需求,可访问以下网址:https://zlq.rlsbt.zj.gov.cn/。”这是通过大数据分析,预判企业需求进行的精准推送。

劳动用工涉及的事项多,劳动用工“一类事”增值化改革旨在从办理“一件事”拓宽到办理“一类事”,把服务向劳动用工的全链条延伸开去,实现了招录、留用、退休等场景全覆盖。比如,办理退休事项曾令许多企业“焦头烂额”。现在,经过劳动用工“一类事”增值化改革后,市人力社保局精准筛选出辖区内各企业临近退休的人员名单,主动到短期内有较多员工退休的企业上门开展档案预审。“退休档案多、情况复杂,以前我们办事都要跑好多趟。如今有了市人力社保局的专业指导,我们的办理效率大大提高了。”杭州联合银行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陶丛耸说。

强大服务能力得以实现的背后是通过对数据的获取分析。经过改革,目前已整理出包括人才、就业、社保、监察、职建等条线在内的2706万条单位和个人基础数据,打通7个部门的10类数据495个数据项,共计763万条,对574万家企业进行感知,为服务场景提供数据和算法支撑。截至2023年12月,杭州市已为企业提供“一类事”政务服务1927169件。同时,杭州市劳动用工“一类事”增值化改革项目还获得了全省人社领域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最佳项目”。

“接下来,市人力社保局将推动杭州市劳动用工‘一类事’专区在浙里办App上线,在申请服务、材料提交、审核等流程环节上不断优化算法,持续拓展增值服务内容,在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上贡献人社力量。”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郅昊 通讯员 黄钰纯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