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临安1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推动产业向好向优发展
发布时间:2024-01-11 10:15:04

杭州日报讯 新年伊始,临安迎来“开门红”——16个重大项目昨日集中开工,总投资近200亿元,10亿元以上项目6个,其中有不少是政府投资项目和国有公司经营性项目,显示了临安对新一年乃至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预期和满满信心。

信心,源于产业招引的亮眼数据。昨日召开的临安区委一届六次全会“官宣”了过去一年临安项目招引“成绩单”: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8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8个,并实现了50亿元项目招引零的突破。亿元以上产业固定投资类项目完成率居全市首位、完成个数居全市第二。

信心,源于产业质量的日“精”日“新”。2023年,临安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9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77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83.6%,每千家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数居全省第三,全社会R&D(科研投入)强度达3.78%,创新指数连续四年跻身全省第一方阵。

信心驱动新旧产业的迭代升级。过去一年,临安持续发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铁腕整治454家高耗低效企业,企业整治销号力度居全市第二,盘活低效工业用地1954亩,为“五大片区”“六大产业园”的产业轮动、新陈代谢腾出了新空间。

杭州钜升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更衣柜生产加工的企业。2022年,临安着手推动高耗低效企业整治,钜升所在的旧厂区,被划入临安欲打造的“六大产业园”之一的大健康产业园的建设范围。当年,钜升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终止了旧厂区的租赁协议,搬迁至锦北街道的金马工业园租用了四层新厂房。企业负责人路磊介绍,新厂房占地面积由原先3000平方米减小至2200平方米,建筑面积却由7300平方米,扩大至8800平方米,产能也比搬迁前提高了10%,亩均产出随着容积率的提升而“水涨船高”。

除了“低效”到“高效”,在临安的“五区”“六园”,由“旧”到“新”的故事也在每日刷新,一个个散发着科技感和未来气质的新项目正在陆续引入:医用聚丙烯原料及皮肤自愈合新材料项目、人工智慧照顾系统解决方案项目、siRNA药物的外泌体递送与肝靶向磁响应项目、新型医用机器人及配套装置研发生产项目、骨科植入材料研发及制造项目……

根据此次临安区委全会确定的目标,新一年,临安将围绕全市“五大产业生态圈”建设,聚焦人形机器人、智能物流、检验与监测设备、前沿新材料、医疗器械及药品、集成电路关键设备及零部件等细分赛道,力争招引落地亿元以上项目50个以上,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2个、50亿元以上项目2个,并努力实现“百亿级”项目招引零的突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管光前 临安微融圈 方婷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