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地铁换乘“最后一百米”更暖心 杭州首批8个风雨连廊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24-01-11 10:15:04

每日商报讯“现在下雨天去坐车也不愁了!”近日,地铁16号线禹航路站A出口处多了一个漂亮的“顶棚”,这个“顶棚”一直延伸到最近的公交站点,连“小红车”的点位也被覆盖其中,引得来往行人啧啧称赞。原来,这是杭州为改善轨道站点的接驳环境,鼓励市民绿色出行所推出的“风雨连廊”工程。

据悉,全市首批地铁风雨连廊共有8个试点项目,分布在上城、拱墅、西湖、滨江、萧山、钱塘、余杭、临平各区,其中钱塘区的地铁7号线塘新线站与云帆未来社区相连通,其余都与最近的公交站点或非机动车停放区域相连,目前已全部完工。

什么是风雨连廊?风雨连廊是公共交通三网融合中的重要部分,是连接各种出行方式的主要设施。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风雨连廊有很多种形式,目前在建的主要用于地铁出入口与公交站点、非机动车停车场等公共设施的连接。有了它,不管是暴晒还是大雨,乘客都能便捷舒适地切换到下一个公共交通模式。

除了方便乘客行走,连廊下还能给电瓶车留出停车位。比如,在地铁1号线九和路站架起的风雨连廊,不仅设计了行走通道,还贴心地为电瓶车预留了位置,经常骑电瓶车在这里换乘的张大姐表示,以后更加愿意坐地铁绿色出行了。

尽管每一个风雨连廊的面积都不大,但是建设过程中却要涉及交通、道路、绿化、城市景观、周边建筑业主单位等各个方面。

“前期我们克服了选点难、设计难等诸多困难,通过对每一个相关地铁站点口的实地踏勘,结合实际换乘的具体客流量,协调联系相关部门形成‘一口一方案’。”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风雨连廊工程在杭州没有先例,因此审批和建设流程、移交管养等机制都需要从头建立,确保项目“有人建、有人管”,确保建成后充分发挥其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每处风雨连廊各有特色,外观尽量与周边景观相协调。以地铁3号线善贤站为例,风雨连廊通过对宋式建筑元素的提取,将地铁站点融入周边环境中,形成新宋韵的风格,彰显了江南水乡的人文底蕴和善贤的精神理念,同时也与周边高校深厚的人文气质相契合。

接下来,市建委还将继续结合地铁站点周边实际情况,研究和探索推进下一阶段风雨连廊的建设,改善市民出行体验,为杭城地铁站点周边公共交通优化增添更人性化的服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严佳炜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