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杭州13人入选全省新一批“土专家”名录
发布时间:2024-01-10 10:33:14

用科技种出现代农业“致富田”

杭州日报讯 桐庐县瑶琳镇整整齐齐的农田里,绿油油的小麦、油菜沐浴着冬日暖阳,翘首以盼新一年的春意盎然。

管理这片农田的,是桐庐正荣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魏小芬。前几天,她刚用无人机对小麦、油菜进行了追肥。而在她的合作社内,无人机还只是一个“小件”——大型拖拉机、收割机、插秧机、旋耕机、烘干机等100来套机械已实现粮食生产“耕、种、收、烘干”等环节全程机械化。

“我每年都会更新一批农机,以适应现代农业新的生产要求。”从事农机服务工作10余年,魏小芬的名字在瑶琳镇早已家喻户晓。近期,她还入选了全省第二批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名录。

本次公布的“土专家”名录中,杭州共有13人入选,杭州临安洪军农机植保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包洪军也名列其中。“如今的田间地头,处处彰显着‘科技范’,我们也必须不断学习新技能。”包洪军说。

农机“土专家”,种出现代农业“致富田”。近年来,杭州不断加强农业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致力于农田新机具、新技术、新设备引进示范和推广,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的农机“土专家”。同时,成立农机合作社、建设农事服务中心,为周边农户开展机械耕整、无人机播撒种子、无人机植保、机器收割、机器烘干、大米加工、农机维修等服务,逐步实现我市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全域覆盖。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各地一线农机‘土专家’的作用,从项目支持、决策咨询、领办创办实体、参加学会协会、职称评定等方面,加大培养力度,营造农机化生产一线识才、育才、成才、用才的良好环境,为有效保障粮食安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杭州市乡村振兴局)农业机械化与数字化处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