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你还堵在跨溪桥上下不来?好消息!第三条“跨苕溪通道”要来了
发布时间:2024-01-10 10:33:14

杭州日报讯 2024年春节前要动工建“跨苕溪通道”了。日前,余杭区余杭街道永安村张师傅得知这个消息,十分开心,“可算盼到了解决南苕溪两岸交通拥堵问题的项目开工,往后我们日常出行就方便了。”

据了解,南苕溪东西向横穿余杭街道,辖区内已有禹航路等两条既有跨苕溪通道,供两岸居民跨溪通行。随着余杭区提出打造杭州城市重要新中心,之江实验室、湖畔实验室、菜鸟全球总部、人工智能小镇等高能级项目相继落地,带动包括余杭街道在内的余杭西部区域快速发展,现有的跨溪通道已无法满足城市能级的发展。

“以前人少、车少,主要是本地居民跨溪,也没觉得拥挤。现在人口不断增加,车辆也越来越多,特别是早晚高峰期间,两座跨溪桥堵得一塌糊涂。”张师傅说。

面对老百姓的“出行难”“过河难”,余杭区以开展“区委书记主题教育蹲点”调研活动为契机,加快推进“跨苕溪通道”项目启动建设。

在前期,余杭区委主要负责人带队赴省、市相关部门协调解决隧道下穿苕溪、文保单位舒公塔及高压铁塔避让等困难问题,并建立了交办单、催办单、督办单“三单”制度,推动问题整改解决提速增效。

同时,余杭区住建局联动建设主体余杭区城投集团,对接相关部门和属地街道等单位,通过实地踏勘、专家论证等方式,科学选定最佳线位,建设“跨苕溪通道”项目,并用最短时间完成项目相关手续报批,推动项目进入实质化启动阶段。

目前,“跨苕溪通道”项目已完成施工招标,项目区位起至通北路与永溪线(规划)交叉口,终至城东路与文一西路交叉口,全长约2.4千米,计划于2024年春节前进场施工,2026年完工。“该项目建设分隧道暗埋型式下穿南苕溪和城东路老路提升两部分。”余杭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区位选择和建设模式,既能实现增加跨苕溪车行通道的需求,又满足了在工程技术、城市风貌、文物保护、防洪评价等方面的要求。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可有效分流禹航路、G235国道过苕溪车流,提升苕溪两岸的通行能力,提高区域道路的服务水平和交通通达性,形成内畅外联的区域骨干交通路网,为余杭乃至杭州经济社会的加速发展再添新动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沈维 胡倩 余杭微融圈 周云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