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杭州新一批残疾人 文体示范点公布
发布时间:2024-01-10 10:33:14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体大餐”

每日商报讯 在家门口就能参与文体活动,还有满足残疾人需求的各类无障碍设施及场所……如今在杭州,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朋友不出远门就能享受丰富的“文体大餐”。

昨日,记者从市残联了解到,杭州新增一批残疾人文体示范点,39家单位榜上有名。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创建示范点62家。

什么是残疾人文体示范点?示范点具有哪些作用?据了解,2022年,市残联会同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体育局启动了杭州市残疾人文体示范点“五年百家”创建工作,意在加快构建共建共享的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为残障人士提供就近就便的社区型文体活动圈。

对于残疾人群体来说,舒适贴心的无障碍环境尤为重要。作为此次创建成功的示范点之一,西湖区三墩镇民生综合体在无障碍环境打造和文体活动氛围营造方面较为突出。出入口缘石坡道和轮椅坡道、无障碍休息区、无障碍服务台……各种无障碍设施在三墩镇民生综合体内随处可见。该综合体还曾荣获全国首批无障碍环境认证三星单位,是唯一获得三星认证的镇街级单位。

三墩镇民生综合体内,一层的城市书房是杭州市图书馆的分馆,这里藏书20000余册;五层为健身房,设有公共器械区、乒乓球区、台球馆和排练室:此外,还设有多功能综合空间、三墩民俗文化陈列馆等。

位于拱墅区的大关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位于德胜新村,也是此次被评为残疾人文体示范点之一。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依托德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室内设有面积达1000平方米的残疾人活动阵地,包括多功能活动室、排练厅、图书室、康复室等。在室外则设有4处健身点,约3500平方米的健身场地。

与此同时,社区还引进第三方团队为残疾人提供康复健身、文体活动、中医理疗、家庭病床等特色服务,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完善残疾人服务场景,优化功能布局,提升残疾人幸福指数。

此外,在萧山区的河上老街上,河上镇伟民村文体活动中心同样为附近的残疾人朋友提供了就近就便的文体活动。不仅设有室内外活动场地,汇集公共阅读、培训讲座、文艺排练、文化交流、运动健身等功能。中心内部还配备有残疾人康复健身器材、无障碍电梯、通道厕所、停车位、盲文书籍、听书机等无障碍设施设备,满足残疾人的需求。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熊依琳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