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见证!首次评选!2023杭州市统计系统十大年度事件昨天揭晓 筹办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高质量完成五经普国家级综合试点等入选
发布时间:2023-12-26 11:22:22

每日商报讯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40周年,是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关键之年。这一年,杭州市统计系统闪耀着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物,他们创新求变、锐意进取、笃定前行;这一年,杭州市统计系统发生过诸多重大事件,一桩桩一件件大事要事都记录着杭州市统计系统的昂扬风貌。

过往为序,未来可期。昨天,2023杭州市统计系统十大年度事件正式揭晓。经前期申报推荐、专家评审和社会公众投票,成功筹办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启动杭州市首轮统计督察、高质量完成五经普国家级综合试点等事件入选。

“这是杭州市统计系统首次进行年度事件发布!聚焦年度事件盘点,是杭州市统计系统多元价值展现的有力体现,释放出时代潮流的正向引领力。”杭州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与社会各界创造充分的互动交流平台,实现彼此的‘双向奔赴’,加强社会各界对统计的理解和支持,扩大统计工作社会影响力。”

130多个国家(地区)的1000余名代表集聚杭州

成功筹办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

今年4月,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国家和省统计局的指导下,杭州市统计局圆满完成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筹办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向论坛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参加开幕式并致辞。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视频致辞。国内11名副部级以上领导、联合国以及相关国家45名部级领导,130多个国家(地区)的1000余名代表集聚杭州参会,超过11000人参加线上会议,来自五大洲的540余名专家学者发表主旨演讲。通过筹办论坛有力地展示了杭州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城市风采,为杭州建设国际“赛”“会”之城提供了经验,以杭州的“城市之窗”展现数字化改革引领的“中国之治”,为全球数据治理贡献了“杭州智慧”和“杭州样板”。

15名同志展现“最美”风采

选树杭州市第二届“最美统计人”

为持续擦亮杭州“最美”品牌,大力推进统计精神文明建设,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统计局在全市开展了第二届“最美统计人”选树活动。“最美统计人”的选树不限单位性质、不限人员身份,在全市统计工作者中选出“政治最坚定”“业绩最突出”“作风最过硬”的代表,将他们树为典型、标为先进。经逐级推荐审核评选,共15名同志最终获选,进一步掀起学习“最美”、弘扬“最美”、争当“最美”的热潮,助力打造“本领高强、勤廉有为”的统计铁军队伍,为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勇攀高峰、勇立潮头贡献更多统计力量。

“1”往无前

启动杭州市首轮统计督察

为推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2023年杭州市启动首轮统计督察。本轮督察主要任务是监督检查区、县(市)和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遵守统计法律法规、执行国家统计政令、履行统计法定职责、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推进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等情况。通过扎实开展杭州市首轮统计督察,可以发现和有效整治统计领域存在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推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

3个月采集上报5.5万余家单位数据

高质量完成五经普国家级综合试点

3至5月,国家统计局在余杭区开展五经普国家级综合试点。历时3个月,采集上报5.5万余家单位和4700余家个体样本经营户的普查登记数据,圆满完成综合试点工作。围绕清查底册编制、数据处理程序等方面反馈31条建议,为国家进一步优化完善五经普方案提供参考,有力发挥试点“试金石”作用。5月30日,全国综合试点总结大会在余杭区召开,杭州市试点工作获国家和浙江省经普办充分肯定。

全市撰写统计分析650余篇

加强经济指标监测与分析

全力服务保障“两场硬仗”

聚焦打赢经济翻身仗,加强统计监测分析。密切监测GDP以及农业、工业、服务业等重要指标,及时预测预警。协调财政、海关等单位,建立统计数据“集成快报”机制,构建杭州市主要经济指标体系2.0版。紧跟经济形势,加强分析研判,积极建言献策,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截至目前,全市统计局系统全年共撰写各类统计分析650余篇,获得党委政府领导批示380余篇次。聚焦亚运会,开展亚运“四感”等多项社情民意调查,仅市本级就覆盖居民群众40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00余条;市局选派7名干部挂职亚组委,以严谨作风和细致态度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市局机关干部亚运期间下沉社区,完成平安巡查、夜间巡逻、文明劝导、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200余人次。

上线杭州统计IP形象代言人“杭小统”1.0版本

为更好传递杭州市统计局的工作理念和工作目标,让社会公众更加了解统计、支持统计,今年,杭州市统计局深挖自身文化潜能,特别上线了IP形象“杭小统”1.0版本,极大限度突显了杭州统计在全国统计系统的差异化,打破了固有呈现方式。围绕此IP形象,杭州市统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相继推出“小统开讲啦”“杭小统喊你参与五经普线上答题”等系列推送,图文并茂。后续,杭州市统计局将不断丰富IP元素多场景应用、多渠道传播、全领域展示,让“杭小统”成为引领杭州统计文化的新标识。

首创设立全省统计驿站矩阵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

10月20日,全省统计系统第一个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上城区统计驿站矩阵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赋码启动仪式正式举行。观测点以上城区统计局为观测总站,各街道(平台)现有的18个统计驿站为分站,形成“一总多分”的格局;以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和统计相关人员为主要观测对象,及时收集他们的法律需求、做好相关的法律服务,以促进统计调查对象做到知法守法、依法统计。

打造具有辨识度的共富精准画像基础数据库

依托萧山区统计网格化管理先发优势,萧山区统计局努力将省级试点工作作为推动统计业务从虚到实、统计数字化从有到优的重要抓手,做到上下联动、狠抓落实。在责任层层压实下,综合试点5大类18项任务在杭州亚运会召开前顺利完成既定改革任务,在持续打造具有辨识度的共富精准画像基础数据库,构建大数据辅佐下的人口动态变化监测方法等方面创出了亮点、探出了路径、走在了前列。

打造特色AI+RPA“数字员工”生态

余杭区统计局将统计联网直报平台和RPA机器人深度融合,打造特色AI+RPA“数字员工”生态,实现统计业务“一键化催报、智能化审核、高效化测算、趋势化分析、精细化服务”,统计数字化改革取得突破,使基层统计人员转向经济社会调研、分析、服务等创新型工作。目前,“数字员工”得到高度关注和充分认可,已有多个省市地区效仿开展数字员工相关项目的研究开发。

创建“1+4+N”党建引领统计基层智治工作新模式

聚焦统计改革之变和统计基层治理之难,临安区统计局创新构建“1+4+N”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临统先锋队”入企开展“一企一档一目录”专属指导,围绕“共同富裕”搭建“政、村、企、校”党建联建桥梁,“N个统计单元”纳入镇街党建联建地图,切实将统计党建品牌意识融入基层党建工作,打造党建引领统计基层智治金名片。

拥抱数据,链接未来!接下来,杭州市统计系统将继续聚焦主责主业,深化统计现代化改革,夯实数据质量,用数据“说话”、让数据“发声”,把客观准确的数据转化为政府工作的“力度”、产业发展的“速度”、民生实事的“温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汤佳烨 通讯员 赵笑 制图 蒋中杰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