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市建委聚焦城乡共富基本单元精彩扮靓“杭州意象”
发布时间:2023-12-26 11:22:22

杭州日报讯 一卷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在之江两岸缓缓铺陈开——城市东边,有“城在田园中、田在城市里”的钱塘田园;城市西边,流动着临安山水人文底蕴的新城区变得更加“宜居、宜业、宜创、宜游、宜学、宜养”;城市南边,有集休闲商贸、宜居生活、古越风情体验于一体的水乡小镇;城市北边,良渚遗韵的风采正浸润着百姓生活;还有“水清、无味、点绿、景美”的乡村,打开了更多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和宜居宜业的生活空间……

绘就这幅“富春山居图”的,是杭州全域建设城乡风貌样板区、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乡村建设工作的“神来之笔”。今年,省级民生实事列出了杭州打造省级城乡风貌样板区12个、新改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86个的年度目标,目前市建委均已提前超额完成。

“杭州意象”可游可赏

完成打造省级城乡风貌样板区19个

富春江、渌渚江穿城而过的87.4平方公里土地上,延续着“孝善、渔业、药祖”的千年文脉,也新兴了“田园+文化”的特色农旅业态,这里就是今年成功打造的省级“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样板区”——富阳—桐庐“富春田园牧歌”县域风貌样板区。

桐庐县梅蓉村就在这个县域风貌样板区内,村民陈良军回忆起之前村里的景象,颇有感慨:“老一辈的人说,村里没有什么好东西,这几年打造城乡风貌样板区,把以前的十里荒滩变成了旅游胜地,还衍生了艺术节、演唱会等文艺活动,现在好多年轻人都想回来发展。”

类似梅蓉村这样的“盆景”,已经连成了全域“风景”——杭州以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为突破口,探索出了以“自然、传统、现代、和谐”八字方针为引领,以“十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具有“浙江气质、杭州意象”的全域风貌整治提升路径。截至11月,全市已完成打造省级城乡风貌样板区19个,省级民生实事完成率达158.33%。今年以来,杭州市累计推进44个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创建,已建成33个市级风貌样板区,经过三轮省级验收,创成省级风貌样板区29个、省级“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样板区”12个,数量居全省首位。

在城乡风貌样板区这个载体上,杭州还创新推出共富风貌驿、共富风貌游线、共富超市和“共富红小二”等共富抓手,真正让城乡风貌建设成果可达、可观、可感、可用。

“我们秉持‘兴农富农’理念,搭建共富超市这一城乡资源交流互通平台,通过‘共富风貌驿’等线下实体空间与‘城乡风貌智汇通’线上数智平台相结合的方式,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积极打造‘共富红小二’帮扶队伍,形成‘三位一体’的助农富农闭环,实实在在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在全市域层面构建‘两横、三纵、多区域’的共富游线格局,以满足市民游客周末游、亲子游、研学游、特色游、体验游等多元化、差异化需求。”市风貌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上城—拱墅“杭儿风”特色文商旅品质风貌区,是唯一一个串联西湖和运河两大世界文化遗产的风貌区,也是最有“老杭州”文化底蕴和文化标识的风貌区。这里有一条深受市民游客欢迎的共富风貌游线,不仅可历史文化游、亲子研学游,还可潮流打卡游,武林、湖滨、吴山商圈串成的30分钟乐购圈,激活了夜经济;还有集休闲娱乐、文体活动、托育服务为一体的青年路“幸福邻里坊”共富风貌驿,上架了文创、农特、非遗等特色产品,让居民生活越过越美的同时,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目前,全市已完成85个共富风貌驿站建设,公布了首批20条市级共富游线,其中10条入选省级名单;“城乡风貌智汇通”平台的共富游线模块已上线191条游线;共富超市模块已开通线上店铺196家、上架直销4大类12小类共计1177种商品、线下销售点达86个;还有为解决农户特色产品线上销售难、操作难等问题而打造的“共富红小二”队伍,人员数量已达8971人。

“和美乡村”可感可及

新改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463个

郁郁葱葱的树木与池塘亭台相互映衬,位于余杭区鸬鸟镇雅城村的“污水零直排”主题公园成了村民休憩、游玩的打卡地;既有小桥流水又有亭台楼阁,富阳区新登镇湘溪村打造的“花园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成了村民赞不绝口的“后花园”……这些曾让人避之不及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摇身一变,成为点缀和美乡村的靓丽风景线。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事关广大农民群众的民生福祉。被纳入今年省级民生实事后,市建委围绕9月底全面完成年度任务的目标,第一时间督促指导相关地区早部署、早谋划、早落实、早启动、早完成,做深、做实、做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今年,全市完成新改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463个,超额完成77个,省级民生实事完成率达120%,居全省第一。

“在推进民生实事的过程中,我们一以贯之坚持‘水清、无味、点绿、景美’八字方针,以‘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处理全达标、资源全利用、监管全智慧’的五全理念,推进农村污水全生命周期闭环治理。”市城乡建设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萧山区益农镇众力村的18号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是今年省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由于原终端使用年限久、设备老化、出水水质不稳定,我们在年初就决定进行提标改造,对终端处理功能区进行重新布置优化,对原有池体内部做防渗处理,并做好绿化设施。”萧山区益农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后,终端一天可处理污水30吨,新增受益农户27户,“为保障村民种植需求,终端采用资源化再利用,对终端周边的菜地进行浇灌。”

建德市三都镇镇头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也采取前段人工浇灌、中段水肥灌溉、后段喷滴灌、淤泥还林等方式,通过再利用污水对农田、果园、林地、绿化等进行水肥补充。60吨/天的处理终端年利用水肥资源达1.2万余吨,实现了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近年来,在深入推进农污治理的过程中,杭州还成功实现了三个“全国首次”——全国首建农村污水零直排村、全国首推农村污水分级处理分级排放、全国首创农污治理工作全生命周期红色“指导员制”。

“5767人的市、县、镇、村四级红色指导员队伍在民生实事推进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我们召集这些指导员,组织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业务专题培训,有力提升了基层农污治理水平。”市城乡建设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的杭州,水更清了、景更美了、地更肥了、人更富了,一个个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和美乡村正在夯实“锦绣繁华新天堂”的城市基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昭奕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