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AI“教练”上岗 全真模拟训练道路场景 全省首家VR+AI智能教学驾培馆在杭推出
发布时间:2023-12-26 11:22:22

学员在模拟器上进行练习

杭州日报讯 “室内练习一点儿不冷,而且这模拟器跟真车实操没什么区别!”昨日一早,刚考出驾考科目二的杭州姑娘小邱,又如约来到位于杭州望江路的翔力驾校智慧学车馆练习,向科目三发起冲击。系上安全带,调整座椅,打开开关……所有步骤都像进入车辆驾驶室一样,小邱按照规定流程一一完成。

据悉,这是12月初在杭州开设的浙江省首家采用VR+AI模式的智能教学驾培馆。“7台VR智能辅助驾驶培训模拟器、1台AI智能辅助驾驶培训模拟器,12月初一投用,就很受学员欢迎。”翔力驾校副校长楼国通介绍,这些模拟器具备仿真度极高的开车视野和动感,还提供了科目二、科目三的智能学车场景,能与教练车上的机器人“教练”联手,辅助学员完成小型车辆的驾驶练习。

通过模拟器,学员可以在全真模拟训练道路场景下,针对自己的驾驶薄弱环节进行无限制反复练习,相比室外真车驾驶练习,这样的练车环境更好,更利于学员驾驶技术的提高。对于驾培行业来说,通过VR+AI技术应用,结合大数据分析,可精准掌握每位学员的训练进度,并根据个人情况及时调整培训要点,同时具有降本增效、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

此外,较传统驾培而言,模拟器使得学员能够沉浸式感受车辆加速、减速、碰撞相应的震动等,让学驾更具获得感、体验感,以此更好地培养学员安全文明的驾驶意识、观察习惯、危险感知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杭州市交通运输局运管中心持续推进驾驶培训智能教学试点工作,接下去将继续鼓励、引导经营规范驾校参与智能教学试点,力争每个区、县都发展一家智能驾校,并将适时优化调整相关政策,构建“智能模拟器+智能教练车+实车驾驶训练”三位一体的智能教学新模式,培育特色突出、品质精良、学员满意的智能驾培服务品牌,以科技创新引领驾培行业健康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康琦 记者 吴佳妮 文/摄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