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这里,藏着一部杭州“商业史” 两万余件档案见证城市繁荣
发布时间:2023-12-26 11:22:22

每日商报讯 经营农产品的陈先生最近想找一份文件,他依稀记得这是当年杭州市贸易局发的文,但在网上用搜索文件没找到。经多方打听,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到了杭州市商务局,最终在局档案室里找到了想要的文件。事实上,杭州市商务局通过数年努力,摸索出了档案管理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档案管理工作走在前列,2020年以来连续三年荣获市级档案工作优秀单位。

目前市商务局室存各类档案两万余件(卷),档案安全重中之重,为保障档案安全,应对安全事件,市商务局建立健全档案安全管理机制,制定完善档案安全应急预案,定期开展档案安全应急演练,模拟推演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室存档案的绝对安全。

该局还充分发挥档案宣传宣教、留史存志、咨政研究作用,进一步做好查询利用服务工作,建立电子查档服务功能,开启“菜单式”查档服务模式,使查档精准快捷又方便,年查档服务达800余件(卷)次。

从市商务局办公室了解到,近期通过该局档案系统,查找过最早的一份文件,是杭州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在1988年4月的一份发文,关于杭州富阳区(当时为富阳县)首家外资合营企业合同和章程的批复。目前在市商务局档案室能查到2014年以后的有关档案,包括文书档案、专业档案、会计档案、实物档案、照片和录像档案。原贸易局、原外经贸局作为其撤并单位前身,若有需要查询的市民朋友,即可到市商务局档案室查询,也可到市档案馆或市民服务中心档案窗口(H座1楼106号窗口)里查询。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郑炜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