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2023中国医学人工智能大会开幕 西湖区带来前沿科技“首发大秀”
发布时间:2023-12-26 11:22:22

杭州日报讯 AI技术如何助力医疗发展?近日,2023中国医学人工智能大会在西湖区开幕,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医学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发展趋势,助推医学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

这场盛会既是一次“AI+人工智能”的学术高峰论坛,更是一场前沿科技的首发大秀。当天,一项研究成果的发布令人瞩目——由西湖区企业浙江德尚韵兴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超声AI产品“甲状腺结节超声影像辅助诊断软件”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的审批,获得中国超声AI辅助诊断领域的全国首张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标志着人工智能在超声影像智能辅助诊断领域的临床应用获得了革命性突破。

早在2017年,西湖区就以蒋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试点,率先引进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2018年,该中心成为全国首家应用超声人工智能辅助诊疗技术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通过人工智能赋能基层医疗机构,满足了老百姓在家门口即可享受精准医疗的诉求,从而推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地做实。”大会主席、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万遂人表示。

如今,西湖区通过打造多病种医学影像人工智能系统,推出了“AI+云计算+医学影像诊断”的应用场景,赋能全区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胸部CT、胸部平片、儿童骨龄、四肢骨折、脑卒中等疾病的影像人工智能辅助诊断。

近年来,西湖区充分借助数字经济先发优势,发力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重点产业。这里不仅聚集了浙江大学、西湖大学等一批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落户了全省唯一的国家实验室,还诞生了阿里云、蚂蚁等一大批人工智能领域的头部企业。不久前,由浙江大学和西湖区联合发起的“西湖之光”算力联盟正式成立,以算力“助燃”人工智能产业。

为了加快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的应用,西湖区提早谋划,在紫金港科技城布局了“人工智能+生命健康(AI+BT)”产业赛道,加快建设未来生命科学园,培育集聚了西湖云谷智药、西湖心辰等一大批医学人工智能企业。

当天下午,2023第二届医学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开幕,西湖区紫金港科技城管委会将与此次大赛的获奖项目进行落地意向签约,为项目提供落地专属服务,让优秀项目更好地落地发展,共同来助推技术的突破和成果转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西湖微融圈 叶建敏 谢雯艳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