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加强法规实施监督 维护法规生命和权威 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三件法规实施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26 11:22:22

杭州日报讯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日前,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关于《杭州市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条例》《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杭州市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条例》等3件法规实施情况的报告。

西湖龙井茶是杭州最具城市辨识度的“金名片”。《杭州市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条例》实施后,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大,品牌影响力有效提升。“西湖龙井”品牌获评全省首届知识产权大奖一等奖,连续五年“稳坐”全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首。通过推动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实行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深化茶旅融合发展等举措,西湖龙井茶产业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今年,全市西湖龙井茶产量达490吨,一产产值达6亿元,同比上升7%;全产业链产值达19亿元,同比上升12%。专用标识管理是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的核心,我市出台了《西湖龙井茶防伪溯源专用标识管理办法》,创新实践专用标识“线下+线上”管理新模式,构建闭环管理流程,并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2023年,相关部门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36份,破获“2·15”假冒西湖龙井茶系列案件15起,涉案金额1.2亿元。

居家养老是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基础和主要模式。《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施行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了涵盖康养服务体系建设、电子津贴、机构护理补贴、用房配建、智慧助餐等内容的系列配套文件,形成了“1+1+X”的居家养老服务政策体系,打造“家门口幸福养老”杭州品牌。三年多来,我市不断加大养老服务资金投入,并推出适老化改造、家庭养老床位、智能呼叫、智慧助餐等特色服务,持续提升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完成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6300余户,家庭养老床位建床6700余张,“智慧助餐”全城通享接入老年食堂1100余家。市本级财政投入从2020年的1.57亿元增加至2023年的2.04亿元。

《杭州市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条例》是全国首部生态“特区”保护法规。条例施行以来,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的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生态景观不断优化。2022年千岛湖出境断面水质持续保持I类,为近十年来最好。与此同时,特别生态功能区绿色产业持续发展。比如,在生态工业方面,推进科技创新政策落实,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13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38家,均为历史新高。根据条例规定,市县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协同推进新安江—千岛湖生态环境共同保护合作区建设,以超常规财政为支持,以人才政策为牵引,支持和帮助淳安引进人才,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着力实现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达到或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会议充分肯定3件法规实施成效的同时,围绕进一步强化专用标识管理和违法行为查处、深化医养融合发展、推动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落实完善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协调机制、探索区域合作方式等提出意见建议。

“建立并落实法规实施情况报告制度,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地方性法规动态维护机制,维护国家法治统一的一项重要举措。”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强调,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地方立法权,也担负着监督法律实施的重要职责。要将监督法规实施与立法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用科学有效、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推动法治中国示范城市建设。各相关部门、有关单位作为法规的重要实施主体,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坚持人民至上、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抓好法规贯彻实施,切实维护法规的生命和权威,为杭州在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勇攀高峰、勇立潮头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燕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