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和睦新村加装电梯为什么总是有新突破?因为有葛大姐
发布时间:2023-12-26 11:22:22

和睦新村是典型的杭州老小区,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60周岁以上户籍人口占比超过38%。

和睦社区三方办副主任董钰总结加梯经验和“法宝”时曾说,小区“加梯帮帮团”有4员大将:毛菊珍负责试乘体验;葛秀英负责政策解读,老党员孙章才是“老娘舅”,负责召集协调会解决矛盾;陈海平是加梯总管家,负责工程监督……如今,这4员大将又带动100多位热心居民投入“加梯帮帮团”中……

2017年以来,杭州已连续七年将加装电梯列入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今年又超额实现了“推进老旧小区住宅电梯加装1000台”的工作目标。截至目前,杭州共有176支、总人数超1500人的加梯“帮帮团”,已参与调处加梯矛盾560余起,助推330多个加梯项目成功通过联审,累计召开加梯听证会250余场,助推200余处难点堵点项目成功加梯。

和睦新村共54幢多层,175个单元,55个单元因物理条件所限无法加装电梯,符合加装条件的120个。

一周前记者得知,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又有新突破,加装成功的单元超过一半,达到了61台(其中33台已在使用,28台进入正式加装进程),成功率超过50%。而12月初,这两个数据分别是:52台和43%。

在和睦新村说到加装电梯,许多居民和社区干部都异口同声提到葛秀英大姐,大家说,这61台电梯中,至少40台都有她的辛苦和贡献。

30年楼道长

小区第一台加装电梯

一头长发整齐挽在脑后,个头小巧,一身黑色短装,67岁的葛秀英身上透着与实际年龄不太相符的轻灵劲儿。

跟她从社区前往加装电梯工作室的短短数百米,耳边时时传来“小英好、小英姐好……”的问候,感觉路上遇到的居民全都认识她。

六七年前,右膝水肿折磨着葛秀英,正常走路都受影响,每天爬6楼更是艰难。长期吃药、敷中药包,每年两三次膝关节抽积水……有次在浙大二院一位专家告诉她,第一,不要爬山了,第二,要住带电梯的房子。

“那时候杭州市政府刚开始支持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政府补贴20万元,已经有小区成功装上了。”看到新闻当天,葛秀英和老公去了南山路,参观杭州加装的第一台电梯——位于上城区清波街道新民村2号1单元。

考察后迅速萌生加装想法,葛秀英带着邻居们去南山路实地探访,即便在一票否决的年代,她担任30年楼道长这个单元,也迅速得到了全员支持。2019年6月建成交付,这也是和睦新村第一台成功加装的电梯。

5楼6楼7楼三位奶奶

每人多掏了一户的钱

75岁田奶奶,一身红,红色毛线帽、大红羽绒服、红底花布鞋,说话中气十足,从6楼坐电梯下来,正准备去拿菜。

她和7楼82岁汪奶奶、5楼80岁沈奶奶三人,是单元电梯加装牵头人。田奶奶说他们单元加装成功,“必须感谢小英!”

葛秀英知道这个单元,是社区周书记当初一个电话,“葛阿姨,三位奶奶跑加梯工作一个月了,一点进展都没有,她们现在就在我这,要不你来看看……”

当天晚上,葛秀英拿着电梯加装申请签名表进了这个单元。“当时我看着楼梯扶手被磨得蹭蹭亮,眼泪都要掉出来了……”

当晚第一次上门调查,不同意安装的意见主要有三类:有的年轻人觉得现在不需要,有的对电梯安全噪声等有顾虑,有的说等以后不花钱了再装。

葛秀英这样沟通年轻人,“现在你不需要,以后你们要生孩子,你的父母要过来给你带孩子吧?你也要体谅父母,有了电梯他们带孩子上下楼多方便啊。你们每天上班也很累,有了电梯,工作再累,回家不用辛苦爬楼梯……”

对电梯有顾虑的,当天晚上,她就带了几户去自己单元乘坐,用亲身体验打消顾虑。

等以后免费装的,“你能等,三位奶奶实在等不起了啊,上上下下多不方便,大家住同一个单元……”

葛秀英沟通的重点是,争取让邻居先同意加装,不出钱,让第一步能走出去。

田奶奶说,在小英的帮助下,单元有17户同意加装,但愿意出资的只有9户。户数符合,剩下就是钱的问题。

2019年到2022年这三年,和睦小区7层住宅电梯单价从55万元压到了50万元,政府加装电梯的20万元补贴从之前居民先出资到由电梯公司先行垫付,社区对每台加装电梯再给4.5万元基坑补贴,50万元的加装费业主还需出25.5万元。三位奶奶多出了三户的钱,凑足了最低资金要求。

记者在葛秀英老旧的笔记本上,看到114单元9户业主的出资明细,三位奶奶均比同层业主多出了近1.6万元,汪奶奶45042元、田奶奶40583元、沈奶奶36132元。

2022年12月,电梯正式投入使用。田奶奶说,之前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小英啊,我们的电梯怎么样了?你的头痛毛病怎么样了?”80岁的叶奶奶电话从松阳打来,关切地问。

“你们的基坑已经做好了,等电梯到货,一个月就能用了。”葛秀英说。

“哦,那就是1月份啦……”

因为年纪大了爬不动楼梯,叶奶奶和85岁的老伴后来很长时间都住在松阳孩子那儿。

今年4月叶奶奶回到杭州,本来是准备换房子的,房子在武林门都看好了,向中介交了一万元订金,后来确定和睦自家单元电梯加装通过,叶奶奶把武林门订好的房子退了。

那些没装成的单元

她也随时记在心里

和睦新村每一个单元加装电梯的经历,都刻在葛秀英脑中,说起来如数家珍。那些做过大量工作但没装成的单元,她也随时脱口而出,记在心里。

1××单元,7层,每层3户,共21户,2022年3月完成摸排,同意加装电梯18户,三楼以上15户全部同意,一二楼有3户同意,超过15.75户,符合加梯同意数。进行加装电梯公示时,不同意的业主直接撕毁公示单,第二次公示,又被撕毁……

之后5楼一户业主弃权,一、二楼6户业主开始全部反对,同意加装的变成了14户,按政策需15户同意,只差一票。

反对声音有几种:楼上老是乱扔东西,不给他们装;加装电梯不符合安全要求,管线迁移不符合规范;要补偿损失,有的要30万元,有的要15万元或10万元……

1××单元公示后没装成,三楼与底层反对;

1××单元公示后没装成,六楼反对,这是一个安装后可平层入户的单元,太可惜了;

××单元公示后没装成,没人出钱……

夏天,楼道酷热,葛秀英上上下下,一户一户跑,有时一天要换五身衣服。有的业主只有深夜在家,好不容易约到,老公就陪着她一起上门。

有时敲开一道门缝,申请表得从门缝塞进去。“不装不装!” 门“砰”一声狠狠关上。

“弄不灵清,装西斯个电梯,滚滚滚……”

被气哭的时候经常有。也有小姐妹说她,“又不赚钱还这么拼命,脑筋是不是搭牢了?”

葛秀英说自己脆弱时也想过放弃,不过很快就又想通了。

“我们和睦新村是上世纪80年代的老小区,老年人特别多,没有电梯,很多老人出不了门,只能站在楼上看一看外面的风景,你说,如果老人们每天都能出个门,散散步,聊聊天,多晒晒楼下的太阳,说不定能多活好多年,是不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卫民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