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全域打造幸福邻里坊 上城区抓实落细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3-12-25 14:48:16

杭州日报讯 岁末将至,本学期课程即将结束。对濮家小学三年级学生马艺恬来说,这学期最特别的一件事就是——他们的教室“搬”进了社区里的幸福邻里坊!

濮家社区幸福邻里坊的整个3楼区域,共计450平方米面积,被开放建成了濮家小学的多功能教室,涵盖了科技、书画、合唱等课程的教学功能,帮助学校腾出2间教室,解决了部分学生被分流或远距离求学的困难。如今,马艺恬每周都会来这上课,课后还能看幸福邻里坊内定期举办的安全培训教育、消防安全宣传等主题展览,学到课本以外的知识,她觉得获益匪浅。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城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网格走亲、党群融心”等机制,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出于对濮家社区内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近年来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在此定居。这个面积仅0.17平方千米的社区里有常住人口近万人。如此大的人口密度让濮家小学今年的招生季出现了“红色预警”,不少适龄儿童面临着上学被分流的难题。

为了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闸弄口街道濮家社区党委结合主题教育充分倾听学校、党员、家长心声,“开门搞教育”收集了16条宝贵的意见建议,紧抓老旧小区改造和幸福邻里坊建设契机进行破题,积极争取到了上城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通过党建联建推动“教育共建”,并打造了社区“家门口的青少年宫”,赢得了群众的连连点赞,让居民“在家门口上好学”。

“社区出场地、学校出资源,我们探索以街社校联动拓资源,在幸福邻里坊打造便捷就学、快乐成长的幸福共同体。”濮家社区党委主要负责人介绍道,同时,社区还与濮家小学联合打造了“红领巾议事员”“红领巾楼道长”等校社联动治理品牌,参与设计了学校与幸福邻里坊之间的一条80米长的“彩虹护学路”,守护学生往返学校与多功能教室之间的安全。

此外,为了让幸福邻里坊发挥最大效能,辐射到更多周边居民,濮家社区与“邻居”机神社区形成了“一老一小”服务功能的互补,“双坊联动”打造颐养园、童乐园、成长驿站等场景。住在濮家、机神社区的居民,可以分别在两个幸福邻里坊内享受到托育、养老等不同侧重点的服务,步行时间不超过10分钟。

而像这样的“幸福缩影”,如今早已遍布整个上城。去年以来,上城区委组织部以党建统领织密建强“336党群服务矩阵”,以“幸福”为标尺,以“邻里”为主体,以“坊”为空间,以“生活”为核心,以“服务”为主线,全域打造幸福邻里坊,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品质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62个。下一步,上城区将继续依托幸福邻里坊建设,提供更优质贴心的全龄化服务,把社区建设得更加美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吕烨珏上城微融圈 何旖 胡潇雯   编辑:叶丽姣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