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金建高铁成功上跨沪昆铁路 在建德站接入杭黄高铁
发布时间:2023-12-25 09:50:50

12月14日凌晨,随着JQXD600架桥机稳稳地将一片32米简支梁架设在跨沪昆铁路特大桥左单线16号-15号墩上,标志着金建高铁首次上跨既有沪昆铁路架梁施工圆满收官,为后续架梁施工的安全顺利完成以及打通金建高铁铺轨基地进轨通道奠定坚实基础。

本次上跨既有沪昆铁路为既有线Ⅱ级施工,需要利用四个天窗点完成两孔32米箱梁的架设,涉及大坡度、小曲线高难度架梁作业,需多次调整架桥机前后支腿高度和横移机臂,其中喂梁、落梁、灌浆等工序只能在夜间的1个小时内完成,整个施工过程时间紧、安全风险系数高。

“跨铁路箱梁的架设程序多、施工方案复杂、协调难度大。此外,既有沪昆铁路是国家主干铁路线,日过境客货列车100多趟。”铺架现场施工负责人董江介绍。为此,建设单位与参建单位多次召开跨沪昆铁路箱梁架设专题会,不断优化上跨架梁专项施工方案,并对每孔箱梁编制施工预案,进行上跨架梁模拟推演,将过孔、喂梁、落梁、灌浆等工序时间精确到分钟。同时根据不同内容分工,设置了多个应急保障小组,全程现场盯控施工,确保上跨架梁的顺利实施。

金建高铁自既有金华站引出,向北经兰溪市、建德市,在建德站接入杭黄高铁,全长64.51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沿线设金华、兰溪东、大洋、建德等4座车站,其中兰溪东站和大洋站为新建车站。

金建高铁是黄山至金华铁路通道的组成部分,主要满足以中长途客流为主兼顾城际旅游客流出行需要,也是一条集名山、名水、名胜为一体的黄金旅游线路。金建高铁建运营后,将“黄山旅游经济圈”“浙中城市群”“温州经济圈”等多个经济圈紧密联系在一起,对于完善区域路网布局,提高铁路运输灵活性,促进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长三角铁路   作者:   编辑:叶丽姣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