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全球最大的室内滑雪场明年将在上海开业!杭州冰雪大世界落户富阳
发布时间:2023-12-21 14:13:06

12月20日,记者从上海市体育局了解到,位于临港新片区的耀雪冰雪世界项目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两栋酒店外幕墙已完成封闭,内部精装和机电安装进度达到了完成90%,滑雪场、嬉水中心的机电安装、主题包装、项目外总体正在施工,计划明年开业。

全球最大的室内滑雪场 填补上海冰雪旅游空白

作为全球最大的室内滑雪场,总投资近70亿元的耀雪冰雪世界从规划初期就备受关注。

据介绍,耀雪冰雪世界于2019年8月正式开工,建成后总建筑面积达35万平方米,整个项目不仅仅是滑雪场而已,而是一站式冰雪度假胜地,除了9万平方米的室内真雪滑雪场,还将为游客提供一座全天候水上乐园、三座星级度假酒店、多功能会展中心、冰雪主题商业小镇。

考虑到不同水平滑雪爱好者的需求,滑雪场设有高级、中级、S道3根雪道。此外,还有超过20个雪上娱乐项目和国内首列室内雪地火车,满足不同游客多样化的体验。

根据预测,滑雪场年接待游客有望超过100万人次,整个耀雪冰雪世界项目预计年接待游客超300万人次,无疑将成为上海旅游的一道新风景线。

冰雪旅游“热”起来 长三角冰雪场地越来越多

事实上,国内一直都有冰雪旅游爱好者,但真正让冰雪旅游彻底“热”起来,从小众走向大众,还是离不开冬奥会的效应。冬奥会后,越来越多人对冰雪运动产生好奇,想要去体验一把冰雪的乐趣,飞速上升的游客人数对于各地冰雪场地的数量是巨大的考验。

长三角作为冰雪旅游消费的主要客源之一,对于冰雪场地的需求更是不断攀升。

根据美团近日发布的数据,以浙江为例,12月以来,浙江“滑雪”关键词搜索量环比增长39%,其中“安吉滑雪”搜索量环比增长63%,“室内滑雪”搜索量环比增长42%。

上海市冰雪运动协会副会长邵国民介绍,上海市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已从2020年之前的不足100万,发展到了2022年以后超过了380万的情况,对于冰雪运动感兴趣并付诸实践的人数呈现井喷式增长。

在雪季热潮中,沪浙苏皖游客展现出极高的兴致和消费力。除了飞去更远的城市感受冰雪氛围,不少人考虑到时间和经济成本,也希望能在家门口就拥有冰雪的乐趣。

这样的想法对于长三角的冰雪产业布局无疑是个考验,但其实三省一市早已“出招”。

据介绍,南方第一家滑雪场就出现在浙江安吉,此后,长三角不断建设新的冰雪场地,完善冰雪产业布局。

根据2022年统计数据,上海有滑雪场地8个,滑冰场地19个;浙江有滑雪场为17个,滑冰场7个;江苏的滑雪场地26个,滑冰场地为29个;安徽的滑雪场地5个,滑冰场地13个。

但现有的场地数量仍然远远不能满足长三角冰雪爱好者的需求,三省一市仍在不断发力。

今年5月,杭州富阳区举行杭州冰雪大世界项目签约仪式,总投资35亿元的冰雪运动综合体落户杭州富春湾新城,未来能让数以万计的游客在此享受到冰雪带来的快乐。

杭州冰雪大世界项目效果图(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10月,作为上海中心城区“第一块标准冰场”,上海普陀冰上运动中心全面建成并对外开放。同月,江苏太仓的阿尔卑斯国际度假区对公众正式开放。作为华东地区最大的滑雪场,开业一个月就已经吸引了超过1.2万名游客。

同时,安徽大别山滑雪旅游度假区也正在有条不紊地加快建设,为正式开放做最后的冲刺工作,也为长三角游客滑雪再添一个新场地。

过去只能飞往北方享受冰雪畅快的长三角游客们,随着本地冰雪场地越来越多,终于能感受到在家门口滑雪的乐趣,也能因此带动长三角冰雪产业再发展、更繁荣。

打造冰雪赛事IP 让冰雪运动更深入人心

在不断建设新场地的同时,三省一市还将目光锁定在了冰雪赛事。

上海超级杯赛事包括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和队列滑3个不同的项目。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140余名选手参加了2023上海超级杯,为国内选手在家门口参加国际大赛提供了平台,也让更多对冰雪运动感兴趣的人一睹高水平选手的精彩表现,进一步推动冰雪运动进入寻常百姓家。

2024年1月30日至2月4日,国际滑联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将于在上海举行,让长三角观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国际最高水平花滑运动员的“冰上盛会”。

浙江也有自己的冰雪赛事IP。从2016年开始,浙江举行冰雪运动嘉年华,融入了“冰雪+”概念,从滑雪(冰)竞速赛、障碍赛到雪地飞盘、雪地足球、冰壶挑战等不同项目,深受浙江群众喜爱。12月23日,第十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浙江分会场)暨浙江省第八届冰雪运动嘉年华将在侨乡青田举行,又将有一大波参赛者来体验“竞技+趣味”的冰雪运动乐趣。

未来,长三角三省一市还将申办更多国际冰雪赛事,并不断发力去打造冰雪赛事IP,让更多人感受到冰雪运动的乐趣。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赵单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