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打造开放式社区民生综合体 启用零工市场
发布时间:2023-12-21 10:44:05

幸福家园里铺上就业路 康桥描绘高品质生活画卷

每日商报讯 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灵活的工作,现场直接面试,还能接受免费专业培训……昨天,位于杭州市康中路与康贤路交叉口的康桥·吴家墩大运河幸福家园暨康桥街道零工市场正式启用。

打造开放式社区民生综合体

形成“16580”大民生综合服务体系

康桥·吴家墩大运河幸福家园分为主楼和附楼两大部分,共1600平方米,其中主楼为三层独立建筑,附楼为两层平房,主、附楼有一处连廊相接。

记者了解到,这里将打造成“一楼一街”的综合性民生服务阵地,设置公共服务大厅、流动人口信息发布中心、教育培训室、民主协商议事场地、便民特色小屋幸福街区等服务功能场所,通过建立场景情境的充分融合,形成集便民服务、职业服务、文化交流、社区治理于一体的开放式社区民生综合体。

为什么是吴家墩社区?康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吴家墩社区非常特殊,不仅拥有拱墅区唯一整村保留的农居点小区,还有全省最大的快递小哥集中居住小区,居住着2261名本地居民和1万余名外来流动人口,这次打造康桥·吴家墩大运河幸福家园,也是为了促进原住民和外来务工人员融合,以安居“吴”优、安业“吴”优、安心“吴”优三大场景实现“此心安处是吴家”美好愿景。

今年以来,面对吴家墩本地居民和外来流动人口倒挂,逐步形成融合型大社区的新形势,吴家墩社区及时调整服务策略,从服务和治理两个层面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充分运用好各类服务资源,不断拓展多元化、个性化服务,逐步形成吴家墩“16580”大民生综合服务体系,并于活动现场首次发布。

16580谐音“一路我帮您”:“1”代表:一个核心;“6”代表:六大平台;“5”代表:五大支撑力量;“8”代表:民生八大领域;“0”代表:实现为民服务“0”距离。

正式启用零工市场

实现零工服务24小时不打烊

在康桥·吴家墩大运河幸福家园二楼,有一个特殊的市场——“零工市场”,占地350平方米。现场大屏幕上滚动着各种岗位,不少求职者正在现场面试,同时,会议室则在进行零工市场的护理员培训。

“我每天晚上是7点下班,晚上可以工作3-4个小时。”今年39岁的姜先生正在面试山姆超市的分拣员岗位,他住在吴家墩社区,平时是做销售工作,为了贴补家用,想在家附近找一个零工,正好看到网上挂出山姆超市招聘春节期间的分拣员零工,就联系了康桥街道零工市场。

山姆超市人事部工作人员郑先生介绍,他们春节期间想临时招聘一批分拣员,按小时计算薪酬,“春节期间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回老家过节,所以我们来零工市场看看有没有本地居民愿意。”

据悉,零工市场设置综合服务、岗位对接、等候休息、人力培训四大功能区域。零工市场工作人员莫丽娟介绍,“辖区内有零工需求的以全职主妇为主 ,还有一些临近退休的人群,上午发布了64个岗位,到下午已经达成意向的有53人。”

零工市场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运行,线上依托“浙里就业创业”小程序、浙里办APP,实现微信小程序、便民就业码、劳动保障系统等“一平台多渠道”运行模式,实现零工服务24小时不打烊。线下以街道零工市场为主平台,以区人社局发布“6+X” 零工市场为建设标准,为辖区企业和社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人力资源供给。

零工市场积极链接周边大型企业资源,建立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沟通桥梁。活动现场,顺丰集团、康汽集团、吴家墩工业园等100余家企业的代表共聚一堂共同发起成立“康桥街道零工市场联盟”。

未来,康桥街道表示将通过“老、青、幼、小”全过程民生保障,确保全年龄段幸福场景打造,持续将“民生账单”转变成“幸福清单”。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婷婷 实习记者 朱慧丽 通讯员 郑贾趫奥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