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农作物如何防寒防冻?
发布时间:2023-12-21 10:40:45

强寒潮来袭,面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如何做好农作物防寒防冻工作,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据农业专家介绍,大幅降温可能使晚播、迟播和长势偏弱的小麦、油菜遭受轻度低温冻害。设施农业存在轻至中度低温冷害和大风灾害风险;柑橘存在轻度冻害风险。但降水补充农田水分,增加土壤墒情,对小麦、油菜后期越冬生长有利。

“蔬菜方面,针对低温寒潮天气,需要及时抢收成熟蔬菜,同时,对留地蔬菜加强田间管理。”我区蔬菜首席专家王华英介绍,要强化保温措施,加固塑料大棚。低温雨雪大风天气来临前,要密闭棚门、压好裙膜、拉紧压膜带;大棚膜面要绷紧平实,确保没有破口裂缝。设施蔬菜可采用多层覆盖等措施提高棚内温度,必要时采取补光灯应急增温补光,并注意通风降湿。露地蔬菜可用遮阳网覆盖防冻。

同时,要加强田间管理,降湿防病。利用晴好天气对露地和设施蔬菜田间沟渠进行清理;大棚内全畦覆盖地膜,沟内铺干稻草;及时摘除病叶、老叶、黄叶;可喷施叶面肥或植物生长调节剂,提高蔬菜抗寒力。寒潮后要关注猝倒病、立枯病、灰霉病等蔬菜苗期病害的发生,及时喷药防治。

茶叶是我区南片镇街农户的重要收入来源。寒潮对于茶树的影响大吗?我区茶叶专家蒋炳芳介绍,当前茶树处于休眠期,一般低温阴雨天气不会对茶树造成影响,同时还可杀死部分越冬害虫及虫蛹,降低来年茶树病虫害的发生。但由于前期气温偏高,导致茶树秋梢偏嫩,若遭遇风冻或极端低温,会影响茶树过冬和来年春茶生产。因此,要根据天气情况,因地制宜采取防寒保温工作。

具体来说,要落实覆盖措施。幼龄茶园以及高山茶园应采取培土、覆盖、设置屏障等防冻措施;山区茶园可就地取材,用山茅草、稻草、秸秆等铺满茶园行间;易受冻的迎风面茶园,可用稻草、杂草或遮阳网覆盖茶树蓬面,待灾害性天气过后及时揭去覆盖物。此外,为防止积雪、冰冻融化后的积水对茶树根系造成冻伤,应及时清沟扫雪,注意排水。对于积雪较厚的山区茶园,在气温回升后,应及时清除茶树冠层积雪,减轻冻害发生。

对于受冻茶树,可在明年春季气温回升后,茶芽萌动前进行修剪,修剪深度应根据受冻程度轻重,以剪口比冻死枝条部位深1—2厘米为宜。只有叶片边缘受冻的茶树不必修剪。受冻茶树修剪后应加强肥水管理,增施早春催芽肥。施肥时间一般应在2月底前,施肥种类以速效化肥为主,在保证氮肥基础上增施磷、钾肥。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何可人通讯员周介媛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