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临平超额完成文旅体各级民生实事项目
发布时间:2023-12-20 11:42:34

“解锁”全新文化体验 “家门口”实现“健身自由”

杭州日报讯 刚刚退休的临平区运河街道兴旺村村民高晓明,最近有了新爱好,“现在随时约个朋友,就能在‘家门口’运动健身,真方便!”

他口中的“家门口”,是由废旧场地改造而成、占地约1000平方米的兴旺村多功能运动场,设有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等,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通过对体育场地的改造,我们希望居民的生活品质可以得到提升,在‘家门口’实现‘健身自由’。”临平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民生实事之“实”,在于更好地增强群众的幸福感。今年以来,临平区以创建首批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区为抓手,着力夯实“硬基础”、做强“软实力”,推进文广旅体事业全面发展。截至目前,临平区文广旅体局涉及的省市区级民生实事项目均已提前超额完成。其中,临平区新增省级“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30个,城市书房、文化驿站5处,杭州书房2处,临品书坊、临品艺站23处。

作为杭州亚(残)运会的承办城区之一,临平区承接了空手道、足球、排球3个亚运会项目和坐式排球、盲人门球2个亚残运会项目。乘借亚运之风,临平区着力建设可供全年龄段人群运动健身的公共体育设施:现已建成168处、共计237个基层体育空间及嵌入式体育场地,总面积约19.5万平方米;全区64所中小学体育场地均对市民免费开放,符合条件学校的开放率实现100%。

与此同时,临平居民的休闲活动与文化体验也有了更多的新去处和新玩法。比如,中国江南水乡文化博物馆推出了定期夜间参观模式,“解锁”全新夜文化体验;借助“临享·文化保障卡”平台,临平有效提高了公共文化场馆的利用率;全区还开展“藕花洲”系列演出、文艺赋美演出等多种形式的文化惠民活动7000余场,丰富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通过随处可见的阅读空间、处处可享的体育设施等,我们希望市民在‘15分钟生活圈’内,享受到更高品质的文化生活。”临平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临平区将继续放大“后亚运”效应,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品质和效能“双提升”,全力打造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标杆,交出一份令市民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涂玥 临平微融圈 何露露 王雨佳   编辑:叶丽姣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