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戏”相逢 文艺名家送上家门口的“文化大餐” 中国文联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先锋队走进浙江杭州
发布时间:2023-12-19 15:26:29

杭州日报讯 今年适逢浙江“千村示范 万村整治”工程实施20周年。为鼓励更多文艺志愿者投身社会公益事业,12月13日至15日,中国文联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先锋队分别走进建德、萧山两地,开展“引领时代新风尚 共筑人民幸福路”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本次活动共开展14场宣讲报告、文艺讲座,1场文艺工作座谈会,1场惠民演出,2场街边文艺惠民服务,共服务群众、学生5300余人,惠及24个乡镇(街道),联动当地文艺志愿者590人,文艺讲座网络直播观看超8.4万人次,演出图片直播观看超75万人次。

此次活动由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浙江省文联、杭州市文联共同主办,浙江省文艺家志愿者服务总团、杭州市文艺志愿者协会、萧山区文联、建德市文联共同承办。先锋队由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牛群、鞠萍、平安、乌兰图雅,文艺名家孙丽英、翁仁康等组成。

文艺宣讲

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活动期间,文艺工作者在建德、萧山两地举办多场讲座,作宣讲报告,送辅导交流,访模范,传党音,开展“引领时代新风尚,共筑人民幸福路”系列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和当地群众深入交流,以志愿服务温暖人心。

孙丽英主讲的《中国民族歌剧演唱与人物塑造的若干问题》、丁柳元主讲的《时代镜像下的责任与使命》、平安主讲的《我的小小少年——音乐支教之路》、鞠萍主讲的《做好文艺志愿者 培养时代新人》、乌兰图雅主讲的《歌唱人民 点赞新时代》、降央卓玛主讲的《树立民族自信,做好民族音乐传播者》、呼斯楞主讲的《为人民放歌 弘扬新时代乌兰牧骑精神》等讲座收获热烈反响,赢得观众的认同与掌声。

文艺汇演

展现文艺赋能乡村共富的丰硕成果

12月13日,在夜幕低垂的建德梅城古镇思范坊下、小广场前,牛群、鞠萍、平安、乌兰图雅等先锋队艺术家一齐现身,与当地文艺志愿者携手带来沉浸式互动演出。建德群众热情一浪高过一浪,将现场氛围推上高潮。

在萧山梅林村文艺中心,先锋队与各级文艺志愿者们联袂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晚会由牛群、鞠萍、翁仁康、臧锦宜主持,程育青总导演。演出在萧山本土队伍编排的舞蹈《潮起东方》中拉开序幕。随后,女高音歌唱家孙丽英演唱《走进春天》歌颂时代精神;青年歌唱家乌兰图雅演唱《点赞新时代》为时代风貌点赞;青年歌唱家呼斯楞演唱《鸿雁》,引起全场观众共鸣;丁柳元与宋静、启菡、卢少男、刘鹏朗诵《感恩源起》,讲述梅林“千万工程”走过的历程;青年歌唱家降央卓玛演唱饱含浓郁情感的《故乡的歌谣》,歌声悠扬动听,充满震撼人心的力量。演出在青年歌手平安与全场观众合唱的《我爱你中国》中落下帷幕。此外,杭州文艺志愿者缪宏波还向梅林村赠送了美术作品《红梅图》。

文艺交流

为乡村文化发展繁荣提供更多良方

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更好地发挥文艺工作者的引领示范作用,是当前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实践方向。

14日上午,文艺志愿者们共聚萧山瓜沥,围绕如何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在新时代“千万工程”中展现文艺界的担当和作为进行交流发言,分享工作心得,共话乡村未来。艺术家们鼓励和引导更多文艺志愿者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为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更加温暖充实的环境。

此外,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冀彦伟在梅林村作《文艺志愿服务的实践与创新》专题讲座。他认为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重点是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把精品奉献给人民,以明德引领风尚,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心用情讴歌美好新时代。

此次“引领时代新风尚 共筑人民幸福路”中国文联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先锋队走进浙江杭州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一次生动实践。杭州文艺志愿者们也将以此次主题活动为契机,努力在深入践行新时代“千万工程”中展现文艺界的担当和作为,为杭州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贡献文艺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实习生 刘宬佑 记者 夏琳 厉玮   编辑:叶丽姣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