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为什么又是杭州?连续4年获评全国“最佳促进就业城市”的背后有何奥秘
发布时间:2023-12-19 15:26:29

每日商报讯 近日,2023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盛典举行,杭州市凭借在稳就业促就业方面的优异成绩脱颖而出,连续四年荣获“中国年度最佳促进就业城市”奖项。

为什么又是杭州?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开启新春跨省招工、一年提供60万个就业岗位、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线上办事5万余件……在这些数据里,便可找寻杭州就业工作连获佳绩的奥秘。

抢抓机遇、优化升级

既“稳就业”也“促创业”

“招聘现场已经‘爆单’,有些求职者当天下午就已到达杭州。”今年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市就业部门便前往新春跨省招工“第一站”甘肃陇南,正式开启用工“抢单”模式。自当日起,杭州全面启动春节后省际劳务协作,100余家企业带着满满诚意前往河南汝州、四川广元、山西运城等不同地区开展招聘,为历年最早。

截至目前,全市就业部门共组织494家(次)缺工企业赴四川、贵州、河南等劳务输出大省开展招聘活动64场,提供岗位4.8万余个。同时,举办招聘会854场,共有2.46万家企业提供岗位60万个。

事实上,早在春节前夕,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便已发布新春政策,通过包机包车有序接返务工人员,制定出台并落实企业一次性留工补助和企业包车返岗补贴等政策,发放一次性留工补助2285.7万元、包车返岗补贴40.2万元。

既要稳就业,也要促创业。今年以来,杭州全面升级创业扶持政策,截至11月底,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40亿元,贴息5850.29万元,发放创业场地扶持补贴1901.26万元。此外,市就业中心还开展了一系列创业陪跑活动,为创业者一路护航。

提供精准式“点单”服务

从“好就业”到“就好业”

在高校设立“班级就业委员”、为就业困难群体提供就业援助、为青年群体就业提供暖心保障……今年以来,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针对残疾人、大学生等不同群体的求职需求,推出各类专项活动,为求职者从云端到线下、从年头到年尾,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点单”服务。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373家就业见习基地,今年以来组织7435名大学生参加就业见习,见习学员留杭率46.94%,规模居全省第一。此外,通过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送补贴、送培训,全市已发放各类就业创业补贴11.83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27.63亿元,目前已储备公益性岗位6042个。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1.0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7.55万人,稳居全省首位。

“一键导航”即可直达

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从不清楚补贴种类到系统自动匹配,从办理流程繁琐到一键确认。今年,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迭代升级“数智就业”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已上线12个“无感智办”服务事项,办件量近5万件。

值得一提的是,“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的应用场景,可对辖区内居民登记的就业需求进行汇总,并通过大数据高效匹配信息,推荐合适岗位。借助该平台,已累计服务重点群体150.64万人次,形成帮扶档案75.43万个,帮助重点群体实现就业51.81万人。

此外,“就业创业一张图”的场景建设,能够帮助在杭新市民群体能够“一键导航”全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创业陪跑空间等,“一键办理”可享受的政策,“一键报名”创业导师辅导、创业跑团等各类创业活动,轻松实现就业创业资源“想到即能找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宇帆 通讯员 王雅秋   编辑:叶丽姣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