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2023年,杭州已新增残疾人稳定就业843人
发布时间:2023-12-19 15:26:29

他们是“心青年”,接受事物可能会慢一点 

在杭州,他们凭着自己的努力慢慢融入社会

试卷一:“弱有众扶”在杭州

题目:新增残疾人稳定就业550人

成绩:新增残疾人稳定就业843人

答卷人:杭州市残联

阅卷人:晏晏妈妈

电影《疯狂动物城》里有一只叫“闪电”的树懒,它的动作很慢,每次出场都能引人开怀大笑。

你知道吗?在我们身边,也有像“闪电”一样的人。

晏晏就是这样一位女孩,毕业后,她多次应聘找到了一份IC卡服务工作。她要做的,是把卡插入设备,清除数据,再把卡还给对方。

尽管步骤不难,但因为她患有心智障碍,接受事物较慢,对每一个步骤都要反复确认。遇到问题多次请教同事,导致操作速度比别人慢了好几拍,最终被用人单位辞退了。

好在,她找到了更合适的工作,在弯湾小超市当店长,在“荷湾·特有爱”幸福街区,还有很多跟她一样的就业者。

晏晏的妈妈,是上城区弯湾托管中心的一位志愿者。

“在小超市工作的孩子,谁进步大、表现好,就有可能成为新一任店长。成为店长后,要带着店员们做运动、看店员围裙有没有戴好……就像小组长那样,这让晏晏的责任感油然而生。”晏妈说,对这群特殊的孩子而言,上班是最大的幸福。

由于曾经被用人单位辞退,晏晏有一段时间特别抗拒接触社会,现在,她最爱上班了。

“荷湾·特有爱”幸福街区在采荷街道凯旋路上,街区里有弯湾小超市、洗车店、茶饮铺等,都是“心青年”(有心智障碍的青年群体)工作的地方。

相比有一份能赚钱的工作,在弯湾更大的意义,是“心青年”们能在一个更包容、更温暖的环境下逐渐融入社会,变得乐观、自信。

“更重要的是,这些店是完全对外经营的,大家真正凭自己的努力在工作,可以慢慢地接触、融入社会。”晏妈很认可这样的支持就业模式。

如今,弯湾托管中心共有50位“心青年”,有几个人是今年新来的。新来的人,一般不会直接上岗,需要度过一段磨合期,熟悉环境后,才能慢慢上手。

怎么分配就业岗位?

一位弯湾托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心青年”要接受职业能力的初始评估,由辅导员和家长帮他们确立职业目标、制订就业支持计划、开展职业训练,在一段时期内,不断增强核心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经过考核,才能就位。

在试用期内,还要看他们喜欢哪个岗位,适合哪个岗位。所以,很多人都会经历轮岗。

“弱有众扶”在杭州成绩单

“弱有众扶”在杭州,是2023年杭州市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由杭州市残联牵头。

年初目标:实施孤独症儿童康复救助600人,新增残疾人稳定就业550人,完成重要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改造138处。

目前完成:完成孤独症儿童康复救助833人,完成率139%;新增残疾人稳定就业843人,完成率153.3%;完成重要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改造222处,完成率161%。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胡佳佳   编辑:叶丽姣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