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 杭州打造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金名片”
发布时间:2023-12-18 13:45:00

每日商报讯 “对于我们中小企业来说,这笔贷款真是及时雨!”今年,位于拱墅区的一家商贸流通类企业出于开拓市场的需要,亟需一笔金融贷款,来提升企业运转能力。杭州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对接金融担保机构,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协助开展企业信用和抵押贷款,及时解决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事实上,帮助这家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只是杭州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助力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底),票据融资服务金额累计达1.5亿元,帮助企业节约成本约152万元。

打造更加完善的服务体系

近日,记者从杭州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全年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服务平台投资融资服务成效明显。

“通过服务平台、微众银行、服务公司三方合作,我们在杭州推广的微业贷业务,截止到今年11月末,已为十余家企业新增授信1285万元。”杭州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服务平台今年还与杭州银行、宁波银行开展创新合作,不仅使中小企业切实有效的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并且通过帮助银行降低逾期风险,提高了客户的体验。

在做好投融资服务的基础上,服务平台进一步加强商务大数据建设、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杭州中小企业量大面广,面临的问题也各不相同。为进一步掌握现阶段杭州市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整体现状,今年,服务平台联合每日商报、杭州电子商务研究院共同开展杭州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数字赋能系列活动。活动深入调研零售、批发、餐饮、交通运输、仓储、商务服务六大行业,并以此为背景,发布了《杭州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数字化转型调研报告》,通过提供共性的解决方案,助力改善商贸流通领域的中小企业面对数字化转型“不敢转”“不会转”的困境。

服务平台还举办了第四届杭州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节,吸引了旅游商品协会、农贸市场协会、老字号协会、粮食行业协会、预付卡协会、餐饮协会、咖啡西餐协会、焙烤糖制品协会等20余家杭州相关企业参展。在活动中,服务平台创新集聚多方资源,为企业展示特色产品、开拓市场、直播带货等提供良好契机。

持续擦亮服务平台“金名片”

今年,“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在全省铺开。在“地瓜经济”的赛道上,也有中小企业的选手们。

为更好地发挥服务平台对企业的指引作用,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实现服务平台从办事媒介到链通资源的升级。自疫情放开后,服务平台与相关行业协会合作开展培训企业800余家。培训不仅涵盖了企业发展、风险防范等常规内容,还新增了亚运礼仪、政策应对等实操内容。这些培训,以创新面向企业需求、适应时代趋势的服务手段与方式,开阔企业视野,提升企业员工的业务和管理技能等,并通过对行业环境、行业形势的研判给予企业相对专业的指导。

“中小企业是经济运行的毛细血管、就业的蓄水池和纾困的主力军。如何充分发挥平台功能,助力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是提升平台服务能力的关键。”杭州市商务局副局长王振霄表示,下一步,服务平台将继续完善政策、服务支撑体系的建设,积极组织数字化技术、管理及媒体运营的社会化培训,完善行业规范,加强行业风险管控,逐步形成运营市场化、社会化,分布网络化、服务便捷化的服务体系,为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长远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楼怡霖 杨伊琳 通讯员 陶青   编辑:叶丽姣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