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杭州共建社会组织领域“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3-12-18 13:25:00

杭州日报讯 目前,在杭州市各级民政部门登记和备案的社会组织有近6万家,量大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如何抓好扶持培育和规范管理,亟待破题。2022年9月,市委将清廉社会组织建设纳入清廉杭州建设新拓展单元。一年来,全市纵深推进清廉社会组织建设,通过建章立制、创新载体、塑造品牌,社会组织风貌焕然一新,清廉新风充盈社会组织领域。

打造“阳光下的社会组织”

全面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确保正确的发展方向。围绕党组织和带头人作用发挥,杭州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引(试行)》,并全面推行《全市社会组织负责人人选审核办法(试行)》,强化社会组织负责人和党组织负责人等“关键少数”的政治审核,推进党的建设和清廉建设双覆盖。

“我们推动社会组织将党组织建设、清廉建设写入章程,我市社会组织党建和清廉建设的入章率达96%以上。”市民政局负责人说,以“强党建、抓规范、促廉洁”为主线,清廉社会组织建设持续走深走实。市本级及萧山区、临平区、临安区被确定为省清廉社会组织建设观察点,萧山区养老协会被评为全省第二批清廉建设成绩突出单位,杭州市建筑业协会入围省级清廉单元创新经验,全市25家社会组织入围全省首批清廉社会组织“百家范例”,数量全省第一。

一手抓监督管理,一手抓长效治理。杭州在全省率先发布市级清廉社会组织建设标准,创新制定《杭州市构建亲清政社关系建设清廉社会组织“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倡导清单”》,厘清公职人员和社会组织交往的行为准则,引导社会组织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规范政社交往行为,严守廉洁从业底线,打造“阳光下的社会组织”。

今年以来,全市782家行业协会商会完成自查,市区两级专班通过联合抽查、实地督查、专项审计等,纠治整改问题232个,全市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62个,打造社会组织“清廉图景”,促进营商环境优化。

激活社会组织“清廉细胞”

社会组织能广泛吸纳群众参与公共事务、大幅提升公共服务的触达性,是发展的重要“软实力”,更是治理的有效“硬支撑”。“我市社会组织量大面广、社会关注度非常高。清廉社会组织建设是清廉杭州建设的重要单元之一,我们会同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室组’联动的方式,不断压实主体责任,凝聚共识、激发合力,为推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注入清廉力量。”杭州市纪委第五监督检查室负责人说。

杭州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创新深化清廉社会组织建设。比如,萧山区在社会组织党组织中试行“清廉驾照”积分管理,健全预警机制;临平区以“五个监管”打造“藕花留香 清风润心”清廉社会组织建设品牌;临安区深化“天目廉社”社会组织清廉场景,为社会组织提供精准指导。通过清廉建设,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三个“一号工程”,培育打造了“湖滨晴雨”“武林大妈”等一批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品牌组织和项目,激活社会组织的“清廉细胞”,全力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今年以来,各类社会组织实施服务亚运公益项目259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00余场次;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相关活动129场次,发布招聘岗位8200余个;行业协会商会减免和降低收费近7000万元,全力助企纾困。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坚持以典型促提升,加大清廉社会组织建设示范点培育选树,充分挖掘清廉社会组织元素,打造更多廉洁文化品牌,推动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社会组织清廉价值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林星 谢昕 宋成   编辑:叶丽姣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