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跨区合作 乘“视”而上的中国视谷
发布时间:2023-12-18 17:25:00

杭州亚运会“数字智能”的背后,是城市全域科技创新的“旖旎风景”。一项项世界瞩目的科技成果,也正在成为推动杭州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催化剂,撬动着城市各领域创新发展。

沿着杭州的时代大道一路往南,穿过冠山隧道,来到了杭州高新区(滨江)萧山特别合作园,这里便是杭州重点打造的国家经济地理新地标——“中国视谷”。

作为杭州产业生态新地标,“中国视谷”建设目前已纳入工信部和浙江省的省部合作协议,也是杭州实现产业跃升打造万亿智能物联产业生态圈的核心抓手。当前,杭州视觉智能核心产业整体规模已超过6000亿元,基本形成覆盖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的产业生态圈,这是具备建设“中国视谷”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近年来,杭州通过打造杭州高新区(滨江)萧山特别合作园这一载体,探索完善了市区联动、区域协同的“萧滨一体化”合作体系,并承载起“中国视谷”窗口园区建设的产业重任。今年9月,在杭州市级层面出台《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高标准建设“中国视谷”高质量发展视觉智能产业的实施意见》后,萧山立足“中国视谷”“一园窗口”属地的阵地优势,因地制宜出台了《杭州市萧山区建设“中国视谷”加快推进视觉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实施细则》,并加快制定《中国视谷“一园窗口”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 年)》。市区两级共同聚焦打造视觉智能政策最优高地的背后,实则是谋产业生态之势。

目前,“中国视谷”窗口园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8个,总投资161亿元,集聚了先临三维、紫光恒越等一批优势企业,产业链集群创新协作生态圈逐步形成。作为一家专注高精度三维视觉技术18年的本地公司,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杭州中国视谷核心区,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高精度3D扫描业务可为用户提供设计、仿真、制造、检测等环节应用的3D数字化解决方案。作为3D产业链重要企业,先临三维将继续专注高精度三维视觉技术的研发、产品化和普及应用,为“中国视谷”完善先进视觉产业链提供重要支撑。

今年上半年,由萧山、滨江两区与杭州实业投资集团联合发起的总规模30亿元的“中国视谷”产业投资基金正式注册成立,“未来我们将围绕视觉智能产业发展。”北大信研院院长、视觉智能创新中心董事长蒋云说,作为国字号产业集群,“中国视谷”深度聚焦数字安防、工业视觉、自动驾驶、智能医疗、智能家居、新一代视频终端会议、混合现实与元宇宙等七大重点领域,吸引一批企业落地,同时扶持一批企业。

据悉,萧滨两区合作建设的“视谷之窗”产业综合体也即将开工建设,未来这里将成为杭州时代智造大走廊上的城市新地标、工业新典范。未来五年,“中国视谷”将实现产业基础优化提升、核心技术重大突破、产业生态基本完善、地标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成为国内领先、全球重要的视觉智能技术创新策源地、高端产业集聚地、成果转化首选地。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磊   编辑:叶丽姣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