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食品是否新鲜 5至10分钟就能出结果 浙商大学生研发的“智能电子鼻”实现即来即检
发布时间:2023-12-15 11:47:42

杭州日报讯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被人们关注,市场里采购的肉类、蔬菜等是否新鲜,是百姓和食品从业人员最关心的事儿。最近,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学生团队,成功研发“智能电子鼻”仪器,能快速准确地分辨食品的新鲜度。

记者在浙商大见到了这台“智能电子鼻”仪器,外形酷似电脑主机。只见操作人员将猪肉样本密封后提取的气体注入到“智能电子鼻”,仪器中的传感器将检测信号传输到电脑,通过数据采集软件得到样品的新鲜度结果,全过程只需5至10分钟,准确率在95%及以上。

为什么要研制“智能电子鼻”?“传统的检测手段,需要把食品样本带到实验室进行研磨,然后加入化学试剂进行反应,通过检测挥发性盐基氮含量的浓度,来辨别食品是否新鲜。”研发团队核心成员、博士生程时文介绍,传统的检测必须在实验室进行,而且耗时长、成本高。

“智能电子鼻”在检测上进行了理念革新,不需要进行化学反应,而是通过电化学传感器对食品进行数据采集,产生化学图像。“新鲜的食品和变质的食品在化学成像上是截然不同的。”程时文介绍,“智能电子鼻”成功研发的最大意义在于,检测仪器体积小携带方便,操作简单,可以做到即来即检,同时检测过程耗时短、成本低。

未来,这款“智能电子鼻”还可以应用到食品打假上。程时文举了个例子,比如市面上有很多茶叶被包装成西湖龙井,通过“智能电子鼻”检测,真假西湖龙井呈现出不同的化学图像,这样就可以快速甄别食品是否造假。

据了解,目前“智能电子鼻”已和多家食品企业进行了接洽,将有效实现科技成果转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金昊 记者 王厚明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