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秸”尽所能 杭州多措并举探索秸秆回收创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12-15 11:47:42

杭州日报讯 为进一步做好2023年秸秆管理相关工作,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多措并举,通过创新模式,有效化解秸秆处理这一难题,让秸秆也能变废为宝。

在余杭区瓶窑镇,田地里的秸秆已经有了新去处——瓶窑农作物秸秆处理中心积极探索新模式,让农民全程不用管秸秆的“出路”,省心又省力实现“变废为宝”。

瓶窑镇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企业会对农户所产生的秸秆进行免费上门回收,并利用打包机将秸秆包扎成捆,实现秸秆“离田”,从源头上减少农户秸秆处理难度,降低秸秆焚烧风险。秸秆打捆后送至处理场地,通过机械化工艺进行粉碎、堆沤、成型等流程,制作成有机肥料、育苗基质、土壤改良剂等半成品,从而实现离田资源化利用。

加工而成的半成品可以直接用于销售,也可以根据客户需求混入不同肥料成分后进行销售,实现秸秆间接“还田”,持续改善土壤品质。

“我们这个处理中心自2020年建成运行以来,年处理规模已经达到8000吨,有效缓解了余杭区秸秆资源化利用问题。”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水平,近年来余杭区不断健全“政府补助、企业收集、农户提供”的三方合作模式,出台《余杭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扶持政策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文件,实施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田间收集主体扶持等多项举措,全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6%以上,在最大化实现秸秆资源化利用的同时有力地保护了生态环境。

不仅仅是在余杭区,萧山区也有自己的“益农模式”。

益农镇是萧山区的农业大镇,目前拥有耕地面积3.35万亩,益农在全镇范围内共设置了秸秆回收处51个,落实80个网格员监管责任。为促进秸秆高值高效综合利用,保护生态环境,益农镇通过前期对辖区内的秸秆材质、种类等进行分类研究,一部分秸秆被粉碎后,由专业人员运输至指定区域还田,秸秆腐殖化后变成有机质和养分,补充土壤营养。另一部分秸秆,比如玉米秸秆,会将其制成饲料向畜类养殖户出售。这些秸秆经过晾晒筛选、去除杂质、降低水分、切碎堆垛压实、密闭发酵等多道工序形成的青贮饲料,不仅保存期更长,作为今冬明春的喂养饲料,营养也更均衡,喂养的畜类长得更快更好。

西湖区在处理秸秆方面另辟蹊径——作为全省龙井茶核心产区,产生的大量废弃茶枝茶梗和秸秆,经过处理后变身为栽种草菇的营养土。

这是西湖区结合“无废城市”建设,在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和秸秆禁烧新模式上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走出的一条具有特色的绿色生态之路。

市生态环境局西湖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全面开展茶园茶梗集中清理工作,创新运用微生物分解技术将其转化成营养土,栽种草菇。在菇床上发酵后的渣料,还通过调配处理加工成有机肥返还农户,有效改善农田土壤结构。

如今,在西湖区双浦镇已经设立了农林秸秆栽种草菇资源利用技术试验示范项目,引进33个“营养、健康”菇种,带动当地农户增加创收50多万元。

通过大力打造“蘑菇农场”,西湖区还培育“产学研”一体的科普基地,推出研学采摘体验活动,激活美丽乡村农旅产业。去年以来,共接待旅游团117批次,开展第二课堂活动56次。让“龙井茶、慢生活、深呼吸”成为转塘乡村旅游的三张金名片。

经过一系列的有效治理,目前,西湖区农作物秸秆综合产生量近6000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8.1%,空气优良率达到88%,创历史新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倩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